山东发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动员令——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定盘星”

2022-08-30 07:13:3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刘兵 李子路

责任编辑:王浩

  制造业增加值超2.3万亿元,占全国7.5%;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数量居全国前列;41个工业大类齐全,市场、人力等资源充沛,综合配套能力国内领先;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10%,高于全部投资5.3个百分点……细数山东制造业“家底”,根基牢固、配套完备、优势明显、后劲充足,已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8月29日下午,山东召开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发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动员令。

  制造业是山东经济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实现“走在前、开新局”,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制造业首先要强。“近年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全面加快,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8.3%,实现近十年来首次回升,今年上半年又提高到29.4%,实体经济根基更加牢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海波说。

  聚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我省涌现出一大批优质企业和创新产品。为充分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会议现场为一批先进制造业优质企业和创新产品颁奖授牌。

  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获奖企业,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第六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优秀企业,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北京冬奥会雪蜡专用车等2021至2022年度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关键零部件、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高端软件“三首”优秀产品……这次上台受奖的企业和产品,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创新性强,是山东先进制造业的典型代表。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等受奖代表,从省领导手中接过奖杯、奖状、奖牌。“歌尔是山东培育的民营企业,成立20多年来,立志产业报国,深耕先进制造,成长为全球布局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全球MEMS(微机电系统)企业排名中,歌尔微电子连续多年位居国内第一。”姜滨说,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也是企业加强研发创新、深化技术赋能、集聚一流人才的结果。

  歌尔股份的发展,是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面向未来,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定盘星”,聚力塑造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大会作出系统部署:激发创新动能、强化数字赋能、做优产业生态、推进绿色转型、提升供给质量、稳运行稳预期……

  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如何激发创新动能?关键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高效联动,增强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

  “我们将深化科技与制造业融合,梳理制造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靶向实施省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着力突破工业母机、芯片等高端领域,提升制造业自主可控能力。”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孙爱军说。

  抢占赛道数字赋能,激活发展澎湃动能。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山东加快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型基础设施和全新工业生态,制造业数字化赋能成效逐步显现、实力更加彰显。

  山东拥有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橙色云、蓝海工业4个国家级“双跨”平台,建设完成5600公里全国首张确定性骨干网络,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些都为山东制造业升级改造、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引擎。

  “以培优建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为总抓手,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新引擎。”张海波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以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牵引,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强国家“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纵深推进“云行齐鲁·工赋山东”,扎实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全方位赋能企业、行业、区域高质量发展,把数字经济这个“最大变量”打造成先进制造业强省的“最大增量”。

  企业是智能制造的主体,也是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山东提出,要加快搭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打造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领航型企业,不断在引进国内外头部企业和关键项目上取得突破。

  “去年以来,烟台牢牢把握实体经济主攻方向,启动了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大力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骨干企业蓬勃发展,仅今年以来就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总数达到2494家。”烟台市市长郑德雁说,烟台将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环境优化行动,强化涉企服务,全力提升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实效,持续巩固提升制造业发展质效,勇当先进制造业强省先锋。

  现场参会的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注意到,会议特别提出,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坚守实业、崇尚制造的浓厚氛围。在他看来,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企业是我省制造业企业转型的“新航标”,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要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敏锐嗅觉、博大胸怀的科技型战略企业家。

  “企业家要有创新精神,懂专业,为自己所在的行业创造梦想;要争当科技型战略企业家,不图眼前利益,几十年如一日,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扛得住惊涛骇浪的周期性变化,有无畏而治的勇敢精神。”谭旭光说,山东重工过去几年在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进程中走在了前列,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成为全国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下一步将努力在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中走在最前。

作者:刘兵 李子路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