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地纪委监委通报

2022-08-30 07:24:3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浩

  近日,青岛、滨州2地 发布纪委监委通报。

  青岛市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深入开展“护航行动”,强化监督执纪监察,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推动作风能力攻坚提升。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营造良好氛围,现将5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即墨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于成刚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问题。 2017年至2021年,于成刚先后任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党总支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即墨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为本人及亲属谋取私利;长期接受辖区企业宴请。于成刚同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享受的待遇按规定予以取消,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青岛东亿实业总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建敏收受企业贿赂等问题。 2012年至2022年,李建敏利用担任原青岛沙子口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汉河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东亿实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的便利,为相关企业在工程施工协调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李建敏还存在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购物卡及提供的旅游安排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城阳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赵丕杰不正确履行职责问题。 2022年5月,赵丕杰在办理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过程中,工作拖沓、效率低下,未按规定对某公司已冻结账户及时予以解除保全,导致该公司连续多日无法正常对外支付款项,影响了企业正常经营。赵丕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基层指导服务科原科长彭伟收受贿赂等问题。 2016年3月至2022年3月,彭伟先后任胶州市原房产管理局驻行政服务大厅负责人、行政审批服务局基层指导服务科负责人及科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打探、泄露商品房预售指导价格及相关人员不动产登记信息,并收受好处费。彭伟还存在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接受企业宴请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平度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科原负责人荆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 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荆涛负责平度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科工作期间,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企业赠送的礼品、礼金,价值共计2.16万元。荆涛还存在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问题,受到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上述问题中,有的亦官亦商、违规经营,不正当竞争与企争利;有的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破坏公平市场秩序;有的不作为、慢作为,致使企业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有的贪图小惠小利,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礼金。问题的发生,暴露出部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服务意识不强、纪法观念淡薄、亲清界限不分,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背道而驰,必须予以严肃查处和纠正。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按照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有效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痛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要紧盯中秋、国庆重要节点,不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吃拿卡要等“节日病”,强化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为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证。

  滨州市无棣县

  日前,经无棣县委批准,无棣县纪委监委对 棣县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邱景作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邱景作理想信念丧失,纪法底线失守,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违背组织原则,个人决定重大事项,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为官不廉,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私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报销个人费用;腐化堕落,贪图享乐;违规处置国有资产,造成不良影响;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徇私舞弊、滥权妄为,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邱景作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国有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无棣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无棣县委批准,决定给予邱景作开除党籍处分;由无棣县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来源:清廉之岛、廉洁滨州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