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主论坛开幕 各界人士共话“网络文明建设”

2022-08-30 10:38:3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杰 李子骄 毕胜 郭由

责任编辑:卢卫美

  8月29日,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在枣庄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主论坛拉开帷幕。主论坛上,来自党委、政府、网信企业、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和网民代表分别从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角度作主旨演讲。山东省委往网信办副主任李宗国主持主论坛。

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主论坛开幕 各界人士共话“网络文明建设”

  网络文明主论坛现场

  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邹霞在主旨演讲中说,作为山东省委的派出机构,近年来,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大力传播网络文明理念,不断推动网上文明与网下文明同频共振,取得积极成效。“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时代课题和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她也向省直各部门单位发出倡议和呼吁,希望大家主动融入全省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大局,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网络文明建设的先行者、主力军,共同为全省“走在前、开新局”凝聚起新的澎湃动力。

  网络文明建设在基层政府管理层面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枣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邵士官在主旨演讲中说,枣庄把网络文明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统筹协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重大问题,成功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探索形成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枣庄模式”。

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主论坛开幕 各界人士共话“网络文明建设”

  网络文明主论坛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山东省委网信办领导下,山东省新媒体协会以及山东省各类新媒体在全省网络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山东省委网信办首席专家、山东省新媒体协会会长朱德泉在主旨演讲中说,作为网络秩序和网络文明的重要参与者,协会将守好新媒体阵地,搭好联系沟通的桥梁,营造健康网络环境,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倡导网络文明新风,提升网络道德素质,凝聚起新媒体的强大力量。

  互联网企业作为信息时代重要的市场主体,在弘扬主流价值、共享信息资源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山东易搜集团董事长李伟心在主旨演讲中说,互联网企业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是实现互联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作为应信息时代潮流而生、乘网络强国建设东风而兴的互联网企业,理应夯实主体责任、践行社会责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弘扬正能量,共筑安全网。

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主论坛开幕 各界人士共话“网络文明建设”

  网络文明主论坛现场

  作为资深网民,来自日照的网民代表姜腾@潮起岚山在主旨演讲中希望,“除”去键盘侠,让网络空间再清朗些。“不可否认的确有一小部分‘键盘侠’曾用自己微小的言论对社会带来了积极作用,但他们也以缺乏理智的情绪宣泄制造了网络暴力。”姜腾也呼吁广大网友,打字之前想一想,网络发声要理智,让网络言论发挥它应有的价值。

  根据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日程安排,29日下午,还举办了网络法治与道德、网络诚信建设、全环境立德树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智能社会治理的枣庄实践四个网络文明平行论坛。

作者:孙杰 李子骄 毕胜 郭由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