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哪家强?济青威相关企业数量居全省前三

2022-09-05 11:57:30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颜甲

  9月5日,《山东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白皮书(2022年)》(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白皮书》对山东省网络安全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据统计,山东网络安全企业数量排名前四位的城市为济南、青岛、威海、烟台。

  济南市安全企业数量占比达47.76%,居省内显著领先地位,除传统信息安全产业丰富外,在商用密码、区块链、人工智能、信创等网络安全产业领域发展迅速。

  青岛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较为迅速。2020年,青岛建立网络安全产业基地,与360落地城市网络安全大脑。近年来,青岛以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出“发力工业互联网建设,着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远大目标,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大力推进。

  威海市网络安全领域企业业务主要涉及国产密码产品及应用、网络空间安全产品与解决方案及提供网络安全相关服务等3个领域。产品覆盖国产打印机及配件、商用密码、可信计算、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互联网和数据安全、云服务、网络安全终端等,推出国内首款PCI-E高速密码卡、可信计算3.0-安源信控操作系统免疫平台,是国内唯一掌握专用打印机、热敏打印头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基地,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多项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推进了网络及信息安全自主可控发展,产业规模占电子信息产业的近30%。

  从网络安全企业所在区县情况来看,济南市高新区网络安全企业数量规模约占全省31%,占济南全市网络安全企业数量的70%,明显高于全省其他区县,聚集效应明显。其次为济南市历下区、青岛市市南区、威海市高新区等。

  《白皮书》显示,山东网络安全企业注册资本处于1000-5000万元的企业占比高达48.8%,注册资本过亿元累计占比10.4%,500万元以下占比12.8%,呈现出典型的“橄榄型”分布,中等规模网络安全企业是主力军。

  山东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哪家强?济青威相关企业数量居全省前三

  近年来,随着《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我国网络安全领域正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网络安全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网络安全产业迎来高质量、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据《白皮书》统计数据,山东网络安全企业成立时间在5年以内的达到近30%。此外,在山东从事网络安全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近60%,充分体现了民营企业在网络安全产业中的活力。民营企业作为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在助力网络安全建设,服务网络强国战略方面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