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地提倡:家庭聚会等不超过10人

2022-09-06 10:06:1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泰安市泰山区

  9月5日,泰安市泰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婚丧嫁娶和宴会活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详情如下:

各街道镇、园区领导小组(指挥部),区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单位:

  当前,国内、省内多地接连出现疫情反弹,部分地区疫情发展迅速,外溢到我区的风险很大,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情况十分紧急。为持续做好我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区人民健康安全,提倡不聚集不扎堆,婚事缓办、丧事简办。现就进一步做好婚丧嫁娶和宴会活动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办方、承办酒店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1.主动进行报备。各酒店举办5桌以上宴会时,必须提前三天向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镇)申请报备,批准后方可举办。酒店要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

  2.承办各类宴会的酒店,要提前告知主办方参加宴会人员落实扫码、核酸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举办前全面排查工作人员、参加人员涉疫风险,酒店要留存参加人员名单。酒店要与主办方签订疫情防控协议,主办方要保证参加人员均符合疫情防控规定。

  3.酒店安排一名负责人专门负责宴会疫情防控,宴会过程中全程值守。宴会的每个大厅分别设置各厅场所码,凡进入大厅必须扫码。安排专人在宴会大厅门口查验扫场所码、查看行程码,对照行程码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频次,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同时保证相邻两桌客人就坐后保持一米以上间距。

  4.发现进店人员存在“红黄码”、7天未检、有疫情地区旅居史的,不得进入并立即开展应急处置,登记相关人员信息,立即报告主管部门及所属社区。

  5.原则上不得邀请省外人员以及有本土感染病例的省内其他地区人员参加,确需参加的须提前向村(社区)报备,省外人员提前5天到达参加地,3天内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得进入公共场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严格落实“五天三检”等防控措施。

  6.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自行举办5桌及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社区、村委负责做好疫情防控检查督导工作。

  二、参加聚集活动的人员必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参加婚丧嫁娶和宴会的人员要主动扫场所码,出示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记录等,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三、加强监管

  1.根据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的要求,承办婚丧嫁娶和宴会的酒店、场所,由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网格包保单位共同管理。

  2.对未张贴和使用场所码或者未落实扫码查验要求,存在无人值守、无人查验,不扫码、不查验,以亮码代替扫码,同行人员一人扫码、多人进入等问题的,视情约谈酒店和相关场所负责人,给与黄牌警告或者红牌整顿,造成疫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风险的,有违法犯罪情节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5日

  烟台

  9月5日,烟台疾控最新提示,其中明确:提倡就地过节,尽量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中秋、国庆佳节将至,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多地聚集,守护我市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需要全社会勠力同心,共筑坚实屏障。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更好地保障您和家人健康,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

  提倡就地过节

  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往返途中乘坐飞机、火车、长途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接触人员极为复杂,交叉感染风险高,途径风险区人员被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管控防控措施将影响工作或学习。请您告知在外工作、经商、学习、生活的家人朋友,为减少旅途感染风险,尽可能就地过节。同时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非必要不出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省份或地市,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

  提前报备行程

  确需返回或必须出行的,要落实行前和返程“双报备”,做好全程防护,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确保出行安全、防控到位。请提前3天通过“烟台报备”二维码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备。来返烟时携带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并积极配合落实相应疫情防控措施。来返烟途中尽量使用私家车,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在服务区或其他公共场所停留,降低感染风险。

  减少外出聚集

  请广大市民朋友尽量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多用电话、视频问候拜访增进交流。举办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时要提前向属地报备,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减少到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次数和时间;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做好日常防护

  日常生活中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常测温、少聚集”等良好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应立即佩戴口罩就近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期间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告知近期的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进入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时,主动扫场所码配合查验,做到“逢进必扫”。

  来源:泰安市泰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烟台疾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