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中报跑赢大盘:净赚超千亿元,营收同比增长8%

2022-09-06 10:10:05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鲁股中报跑赢大盘:净赚超千亿元,营收同比增长8%

  8月31日晚,A股上市公司中报季正式收官。中报表明,山东277家A股上市公司净赚超千亿元,营收持续增长,公司质量稳步提升。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277只鲁股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3.86亿元,其中235只鲁股实现盈利,占比85%,跑赢A股大盘4个百分点;鲁股实现总营业收入1.35万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181只鲁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比65%,跑赢大盘4.7个百分点。

  “盈利王”利润超去年全年

  个股来看,兖矿能源、万华化学、海尔智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居前三名,分别为180.37亿元、103.83亿元、79.49亿元。

  煤炭价格上涨让上游煤炭生产商利润飙升,兖矿能源成为上半年“盈利王”,净利同比增长198.54%,比去年全年多赚17.78亿元。

  万华化学险守百亿关口,净利同比下滑23.26%。万华化学表示,受基础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公司主要化工原料、欧洲BC公司能源成本同比大幅增加,主要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

  盈利第三的海尔智家,成为鲁股营收第一,实现营收1218.58亿元,同比增长9.1%。从业务结构来看,电冰箱是营收主要来源,占比31.3%,毛利率30.2%。此外,海外市场逆势上涨,数字化变革降本增效,支撑起亮眼业绩。

  “山东上市企业动力充足,尤其是几家龙头企业,在山东乃至全国都表现亮眼。它们多年专注实体领域精耕细作,在严峻形势下,依然取得不错业绩甚至逆势增长,对实体企业起到鼓舞带动作用。”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室主任付保宗说。

  “二季度,部分上市公司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较大,随着疫情好转和各种支持政策落地,上市公司经营状况逐步企稳向好。”山东证监局副局长张兆兵表示。

  制造业唱主角

  从净利润来看,前10名鲁企中,有7家制造业企业;前20名鲁企中,有11家制造业企业。目前,山东共有212家A股上市制造业企业,占鲁股总数76.5%;实现净利润690.74亿元,占鲁股净利润65.5%。

  超千亿市值的鲁企共有6家,除兖矿能源外,均为制造业企业。截至8月31日收盘,鲁股总市值36999.97亿元,其中212家制造业鲁企市值28806.76亿元,占鲁股总市值77.9%。鲁股市值前20名中,有16家制造业企业;前40名中,有32家制造业企业。

  在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上,山东以19家居全国前列,其中制造业17家。从创业板市值看,46家制造业鲁企合计市值3851.62亿元,占创业板鲁企总市值的87.4%。

  “稳制造业是稳经济大盘的重点。”付保宗认为,“山东制造业上市企业数量多、质量优,这体现了山东以制造业为主导、实体经济为基石的结构特征和良好态势。”

  研发投入加码

  上半年,共有5家A股鲁企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63家超过1亿元。

  潍柴动力以36.87亿元位居鲁股研发投入第二。上半年,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与中国重汽联合发布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前6个月,潍柴动力营收867.4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3.87亿元。

  “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仍能表现出良好势头。”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分析说。

  从2018年的1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7亿元,中国重汽四年来研发投入100多亿元,支撑产品力提升。今年前7个月,中国重汽获得国内重卡企业销量和市占率“双第一”。上半年,中国重汽实现归母净利润12.8亿元;资产负债率58%,同比下降7.8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同比增长524%。

  “科技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付保宗认为,像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等,在研发费用和强度上持续加码,为未来迈向产业链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坚实铺垫。”

  从研发投入占比来看,22家鲁企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10%,其中数字人、荣昌生物、中孚信息、山大地纬超过50%。

  研发转化为生产力,也面临风险高、周期长等难题。数字人以166.82%的研发费用率居北交所首位、鲁股首位,但业绩却在北交所垫底,上半年亏损1414.78万元。

  新上市企业也在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山东新增的10家上市鲁企中,荣昌生物研发投入4.5亿元,带来营收增长1033.35%。此外,天岳先进、三元生物、C联合的研发投入也超千万元。除三元生物和百合股份外,其它8家的研发投入都同比增加。

  青烟企业市值“拉锯”

  上半年,山东16市积极抓住注册制机遇,上市工作全面开花。从各市上市公司数量来看,青岛市以59家保持领先,烟台市以47家位居第二,济南市以42家位居第三,潍坊市以30家排第四,淄博市以29家排第五。

  在上市公司总市值上,青烟争夺战持续拉锯。截至8月31日收盘,青岛市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7816.96亿元,烟台市为7690.76亿元。在8月26日收盘时,青岛市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7797.38亿元,不敌烟台市的7809.29亿元。青烟两市都有高市值企业,青岛有海尔智家、青岛啤酒,烟台市则有鲁股市值第一的万华化学。

  缺少超千亿市值上市公司的济南,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以5651.54亿元排第三。潍坊和淄博总市值分别达到3491.61亿元和2608.96亿元。虽只有10家上市公司,但济宁市则凭借兖矿能源跻身市值五强,总市值2656.66亿元。

  从县域来看,277家上市公司分布在82个县(市、区),有8个县(市、区)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两位数。其中,济南市历下区以19家上市公司数量遥遥领先,青岛市崂山区有12家,烟台市福山区、淄博市张店区、青岛市黄岛区均有11家,青岛市城阳区、威海市环翠区以及烟台市龙口市均有10家。

  “可以看出,尽管山东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但是每个市都在争相发力,无疑将带动区域协同共进、良性互动,从而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付保宗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