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思极恐!代驾人员竟然“无证”?代驾市场,真该管管了!

2022-09-19 10:11:39 来源:德州晚报
责任编辑:高原

  “喝酒了,叫个代驾吧”“我这边需要两个代驾”……如今,在城市大街小巷的饭店门口,总能看见各类身穿制服的代驾人员。一句“你好,需要代驾吗”成为代驾人员有偿服务的开场白。

  然而,代驾一定安全吗?并不!不久前,德州交警在城区拦停一名骑行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代驾男子,检查中民警又发现了新问题:男子不仅驾照被扣留,还有肇事逃逸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换言之,这名男子并无资格进行代驾服务。

  无证,为何还能堂而皇之进行代驾服务?问题的症结又在哪?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个案?

  “无证”代驾落网

  8月27日22时左右,发生在德城区街头的一幕,把“代驾”推上了德州人的“热搜”。当晚,一名身穿代驾工装、驾驶电动自行车且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男子,在城区湖滨路与文化路路口被正在执勤的交警拦停。后经检查,骑车人李某某的驾驶证已经处在扣留、超分状态,有肇事逃逸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更让民警惊讶的是,他居然还在“高德代驾”平台接单中。

  当晚,民警对李某某驾驶证被扣留期间仍进行代驾服务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对其不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处以罚款20元的处罚,并要求其择日到交警直属一大队接受交通安全警示教育。

  8月31日下午,该大队民警约谈了“高德代驾”负责人和李某某,向代驾公司负责人详细了解代驾公司运营、司机管理等情况,并传达相关法律责任,要求代驾公司加强代驾司机的监管,压实代驾公司主体责任,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当天,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吸取教训的同时严格内部管理,并对李某某的账号进行了封号处理。

  调查:

  平台监管有“漏洞”

  记者综合多方消息源了解到,代驾行业自2009年开始“专业化”,该行业给很多人提供了新的就业选择。在德州,如果每天夜间兼职代驾,月收“近万”不是梦。

  “李某某原是e代驾的老司机,由于是有经验的‘行业老手’,不久前在我们公司注册上传资料后直接进入平台‘绿色通道’,免去了培训等多个环节,签订‘安全承诺书’后直接入职。而这份完全靠自律的承诺书,成为平台审核的一大‘软肋’。”近日,记者电话采访“高德代驾”德州区域相关负责人时,对方直言不讳表示事情确已发生,目前平台已完善审核制度且强化了内部管理。

  “直至这次李某某因未佩戴头盔被交警查处,我们才了解到他在2000年有过肇事逃逸违法行为,今年8月份还有一次酒驾交通违法行为。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予理赔,平台更是不负责赔偿,简直太可怕。”据其介绍,李某某的行为令该公司乃至行业人员为之震惊。代驾本属高危职业,如果连基本的行业素养都不具备,确保安全更是无从谈起。

  谈及“审核”管理,这位负责人更是一肚子苦水:不同于滴滴代驾,他们公司平台和其他诸多代驾平台一样,只能审核代驾人员的相关材料、驾驶员的驾龄及年龄等基本信息,至于人员的酒驾、毒驾等违法记录却无法审核,这也为平台监管埋下了隐患。

  探究:

  代驾市场“水深”

  选择代驾,市民最关心的终究是“安全”二字。据调查,代驾的订单高峰在晚饭后20时到21时之间、凌晨1时到2时左右。而代驾费用,也因平台、时段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9月8日晚,某公司销售人员刘先生在新华路一家酒店结束宴请后,等来了一名“不一样”的代驾小哥。“当时一名20多岁的小伙问我需不需要代驾,征得同意后我让他上了车。上车后问他是哪家公司,对方也是支支吾吾。”刘先生说,车子行驶3.6公里后到达指定小区门口,最终扫码支付的76元钱让他一头雾水。

  “这个距离我经常找代驾,但从未超过35元钱。肯定是受骗了!”刘先生说,事后他通过查看微信支付,发现对方的收款码竟显示一家水果店。“这个人有没有驾照,是不是正规代驾公司的员工,现在想想都后怕。”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的代驾市场主要由用户App下单、代驾平台人员接单,代驾人员“自创单”以及酒店提供的代驾服务构成。但也不排除刘先生遇到的这种极个别的“三无人员”。

  采访中,九州代驾小哥李超(化名)对记者说,像他一样白天正常工作、夜间兼职代驾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每天工作时间在晚8点到凌晨1点,月收入7000多元不成问题。如果能吃苦,月收‘破万’也很容易。”他说,李某某的事件在圈内早有耳闻,诸如部分平台审核不严、顶替他人信息从事代驾的人员确实存在。“有人确实会用朋友注册的信息从事代驾,也没人去查,这一点更像是潜规则。”一旁的另一名代驾小哥说。

  “有没有酒驾甚至严重的交通违法,平台根本审核不到,这个行业门槛不高。”采访之余,有代驾小哥还透露,只要会开车且能保证安全,做代驾总会有办法的……

  声音:

  “谁来守护安全”

  事件发生后,网上舆论呈一边倒的局面,网友的疑问可归纳为:没有驾驶资格的人如何成为代驾的?谁来为用户的安全负责?

  记者检索发现,“e代驾”发布的行业数据报告显示,随着醉驾入刑的实施,自2011年12月1日至2021年4月20日,全国代驾需求累计突破16亿人次,代驾使用人数突破1.5亿。

  那么,谁在监管呢?记者了解到,目前交警并不是代驾行业的主管部门,对于代驾人员的管理与一般驾驶员无异,如果其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会进行查处;如出现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属地公安部门可以介入。对此,警方也只能提醒市民,如果找代驾,一定要通过正规网络平台或正规代驾公司预约代驾服务,聘请代驾时一定要确认对方的驾驶资质和基本信息。

  记者了解到,目前代驾行业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没有专门的法律规定来规范约束。网上搜索相关媒体的报道不难发现,代驾行业“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的“三无问题”存在多年,多头管理、责任不明、执法无据的现象一直没有改变。

  对此,本报法律顾问杜敏律师表示,代驾平台有对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责任和义务。针对该行业的从业现状,呼吁政府或地方出台细则予以规范,拿出应对之策,让代驾行业早日进入有序轨道运行,让群众在享受觥筹交错的美好时光后,通过代驾安全回家。

  延伸阅读:

  他山之石

  2011年12月,四川成都成立代驾服务行业协会,成为全国首个成立代驾服务行业协会的城市。当地还起草《成都市汽车代驾服务规范》,关于代驾机构、代驾员、服务流程、应急处置等都有详细规定,比如对驾驶员有“驾龄至少5年(或3年实际驾龄);具备手动挡、自动挡车辆驾驶技能,对各型车辆有驾驶经验;近3年内无重大交通违规违章记录”等要求。

  2014年4月,上海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驾驶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设立了代驾服务行业用工准入条件,“以实施对代驾行业的指导,通过制定行业规则和行为标准,重点做好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和安全质量方面的基础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黄礼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对代驾行业进行立法管理,明确监管责任。“要指定政府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统一制定代驾服务行业的管理服务标准及收费标准,制定专门的税务发票,同时在准入机制、资质审核、行业监管、司机资质、服务规范、事故担责等方面统一规范,依法确保代驾服务规范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