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企重组整合纵深推进,成效如何?

2022-09-23 10:28:3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黄河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是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发挥了哪些作用?9月23日上午,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新黄河记者从现场获悉,省属国企重组整合已初见成效,比如,山东重工重卡、重型发动机、重型变速箱产销量蝉联全球第一;山东能源跃居世界500强第69位;山东高速首次跻身世界500强。

  现场,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尹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立足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聚焦发展壮大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大力推动省属国有资本战略性重组,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大手笔”重组整合,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团,有力促进了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有效发挥了国有经济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具体而言,山东实施同类企业合并,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企业。通过主业相近企业之间的合并,提高行业集中度、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完成了山东重工对山东交工、中国重汽的重组,山东高速和齐鲁交通、山东能源和兖矿集团的联合重组,山东能源对泰山地勘的重组,在装备制造、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山东重工重卡、重型发动机、重型变速箱产销量蝉联全球第一。山东能源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741.19亿元、利润总额241.11亿元,跃居世界500强第69位。山东高速2021年资产规模达11391.85亿元,运营高速公路7779公里,均居全国同行业首位,首次跻身世界500强。

  同时,山东推进跨区域资源整合,提升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通过省、市资产重组,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资源在区域间的优化配置,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整合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渤海湾港等四大港口,组建山东港口集团,推动港口一体化发展。2021年,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5亿吨,稳居世界第一。整合省内有关机场,组建省机场管理集团,打造省级民航投资运营平台,实现了各机场在规划建设、安全管理、航线开放等方面协同发力。2021年山东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266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7.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7%、17.7%。整合山东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济青高铁公司、鲁南高铁公司、铁路发展基金公司,组建山东铁投集团,作为我省省级铁路投融资平台,促进了山东高铁大发展。目前全省高铁通车里程达到2319公里,跃居全国第三位。

  山东也推进省属国企专业化整合,在重点领域组建新集团。通过对分散在不同省属企业的同质化业务进行整合,既解决相关产业“小散弱”的问题,又解决有的企业主业不突出、“大而全”的问题。整合有关省属企业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生态环保资产,分别组建了山东文旅集团、山东健康集团、山东环保集团,打造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生态环保领域龙头企业,推动我省相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组整合后,山东健康入选国家城企联动养老服务第一批企业目录,医疗器械感染控制产品种类和规模位居全球首位。山东文旅2021年入选中国旅游集团20强。

  尹刚表示,下一步,将以市场化方式持续推进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不断调整优化我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作者:新黄河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