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国企十年净增上市公司27户,增长122.73%

2022-09-23 11:05:1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黄河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资产证券化是助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围绕资产证券化,山东省国资委十年来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9月23日上午,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新黄河记者从现场获悉,山东省属国企控股上市公司达49户,发行股票56只,十年净增上市公司27户,上市公司户数增长122.73%,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占省属企业的53.43%;十年来,省属企业对外并购上市公司11户。截至今年6月底,市值过500亿元的省属上市公司达到5家,在山东市值前十的上市公司中省属企业占据4席。

山东省属国企十年净增上市公司27户,增长122.73%

  现场,省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处长肖永达表示,资本市场是规范、透明、开放的市场,国有企业上市不仅可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公司治理,在外部监督上,还可以实现国资委、证监会、交易所、中小股东、中介机构、媒体的监督合力。省国资委准确把握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和上市监管政策调整的机遇,引导省属企业通过首发上市、资产注入、重组整合等推进资产证券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山东省属国企控股上市公司达49户,发行股票56只,十年净增上市公司27户,上市公司户数增长122.73%,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占省属企业的53.43%。十年来,实现首发上市融资214.13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626.37亿元,省属企业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731.70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集团外资产1015.10亿元。

  具体而言,山东省属国企加强政策引导,明确资产证券化方向、路径和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资产证券化工作,省国资委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的通知》《关于提高上市公司控制力的通知》《关于规范省属企业上市公司并购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明确将资产证券化作为混改的首选方式,确定了工作的目标任务,从推进优质资产首发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关联资产注入、开展上市公司并购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并通过授权放权、考核激励等压实省属企业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同时,加强梯队培育,推动优质资产境内外上市。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的总体要求,梳理筛选优质拟上市企业,建立上市资源后备库。针对拟上市企业经营状况、发展阶段和资金需求,结合境内外上市的资格条件、监管导向和投资者关注热点等,分层分类选择上市地点。十年来,首发上市企业11户,其中A股公司3户,募集资金39.43亿元,H股7户,募集资金122.7亿元,国外上市1户,募集资金52亿元。其中,中泰证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实现省属券商登陆资本市场;山东能源新风光电子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山东国企科创板第一股;法拉第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境外并购且在异地上市的成功案例。

  省属企业加强价值管理,擦亮资本市场山东品牌。在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基础上,山东引导省属企业增强价值管理意识,统筹做好价值创造、价值运营和价值实现。支持上市公司利用增发、配股、可转债等开展再融资,做强主业;鼓励省属企业将关联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减少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引导省属企业运用上市公司回购、国有股东增减持、股权激励等实现价值合理回归。十年来,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形成一批如兖矿能源、潍柴动力、山东黄金、华鲁恒升等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绩优股。截至今年6月底,市值过500亿元的省属上市公司达到5家,在山东市值前十的上市公司中省属企业占据4席。

  省属企业也加强并购重组,市场化整合资源弥补短板。山东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责主业,立足自身实际和能力,对主业或主业上下游产业实施资源整合,提高资产运营质量和效益。同时,在全面注册制即将推行的背景下,进一步规范省属企业并购上市公司行为,引导省属企业针对业务短板、技术弱项,审慎稳妥并购具有主业协同效应、可实现有效管控、资产质量较高的上市公司。十年来,省属企业对外并购上市公司11户,在布局新能源、生物医药、环保产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下一步,省国资委将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方向,统筹上市公司内生发展和借助资本市场做强做大,推动上市公司内强质地、外塑形象,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新黄河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