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省科研助理岗开发落实完成总量列全国第3位

2022-10-07 20:44:53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毕业生人数增加,叠加疫情影响,如何实现就业和科研“双赢”?6月29日,《科技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工作的通知》公布,要求统筹推进科技研发、高新技术企业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工作,发挥科技计划和创新基地平台依托单位的引领作用,大幅增加科研助理岗位数量。

2022年山东省科研助理岗开发落实完成总量列全国第3位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我国将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手段,一大批毕业生走进院所、高校、企业,成为科研助理,成为“科技创新的催化剂”“科研队伍的蓄水池”。

  来自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的数据显示:2022年山东省共开发落实科研助理岗位12434个,完成预期目标的164%,完成总量列全国第3位,使一万多名有志参与科研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在具体工作中,山东省科技厅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等部门下发《关于做好我省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吸纳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制定目标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强力推进部署。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密切配合,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设置“2022年科研助理岗招聘专项行动”专栏,实现了科研助理岗位与教育、人社部门毕业生就业登记信息的共享共通共用。

  “积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既能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又能满足科研人员的工作需求,将其从繁杂的科研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加专注于科研工作。这是一件可以双赢的好事!”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治理与人才研究所研究员石长慧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