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个样!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有标可依

2022-10-14 08:08:02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打个样!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有标可依

  零碳服务区使用边坡光伏发电技术实现100%绿电供应、高速公路应用智慧化建设指南实现畅通无阻,随着《高速公路边坡光伏发电工程技术规范》《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指南》两项山东省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标准化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10月13日,记者从山东省新闻办举行的交通强省重点省级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山东大力推动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省已基本建立起覆盖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智慧交通、安全应急和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地方标准体系,并在现代物流、工程建设、城市客运、交通安全、节能减排、信息化等领域制定了一批重点标准。

  据统计,山东累计主导和参与交通运输领域国家标准近150项、行业标准近200项,发布相关领域地方标准100余项,建设国家和省级标准化试点20项,建设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2个,有效促进行业新技术、新基建、新模式、新规制向标准转化,推动技术创新、标准制定、行业应用的新格局加快形成。

  “标准是科技成果转化为应用的桥梁,以上山东标准的制定和推广,有利于充分发挥标准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以高标准引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田治颖介绍说,4月18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战略协同”,为全省科技创新与标准化协同发展提供了遵循、明确了路径。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表示,为充分发挥标准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支撑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将“健全地方交通运输标准体系,推动交通行业各类创新主体组建创新联盟,鼓励行业学会、协会、企业自主制定实施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方案(2022-2025年)》的重要内容,并提出“打造‘山东交通标准’品牌”的目标,不断完善地方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开放共享,全面提升标准公共服务能力。

  青银高速济南东服务区是山东打造的全国首个“零碳服务区”,实现了服务区100%“绿电”供应,截至2022年9月底,服务区光伏项目累计实现发电量127.43万度。其利用服务区高速公路南侧边坡及车棚、综合楼屋顶,建设了装机规模3.2MW的“碳中和”光伏发电项目,是《高速公路边坡光伏发电工程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的应用推广。

  作为国内首个边坡光伏技术标准,该标准规定了边坡光伏发电工程的项目选址、施工交通组织、监控测量、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等技术要求,解决了“高速公路边坡+光伏”设计难题,将推进光伏、边坡一体化,使光伏成为高速公路的有机组成部分,形成高速公路边坡防护新形式。

  而在另一个山东地方标准《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指南》指导下,京台泰枣段智慧高速通车以来,在车流量略有增加的情况下,平均车速提高16%,事故总数、危险路段事故数均下降30%。该标准旨在推进数字技术与交通技术深度融合,实现高速公路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建养,将有效支撑智慧高速领域创新成果和成套技术的推广应用。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下一步,山东将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标准化创新发展,全力支撑交通强省建设,当好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英 唐晓宁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