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到业界翘楚,青岛九天何以“揽月”

2022-12-01 15:33:13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筚路蓝缕到业界翘楚,青岛九天何以“揽月”

  2005年1月,《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学校合格审定规则》(CCAR-141部)开始实施,自此,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培训开始面向民营资本及外资开放。彼时,三个城市获得首批执照,山东青岛就是其中之一。在此背景下,由山东航空与港资合办的青岛九天国际飞行学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九天)于当年注册成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如今,青岛九天已在山东形成了三基地、四机场的可观规模,针对更长远的发展规划,青岛九天校长朱兆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青岛九天自建的通航机场已于临沂平邑完成选址工作。

筚路蓝缕到业界翘楚,青岛九天何以“揽月”

  “当时,山东航空在青岛推进民营航校的落地工作,并对外招商引资。”朱兆彬表示,在朋友的介绍下,他们来到了山东,“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学校的创建十分顺利。”

  作为第一批民营航校,青岛九天起初可以借鉴的经验很少,可以利用的资源亦然。回首十余年前的情景,朱兆彬用“缺”字概括。

  “以教练为例,当时内地仅有少数几家大航校有教练,我们可以聘请的专业人士几乎为零。”朱兆彬表示,为了解决燃眉之急,青岛九天从美国请来了一批飞行教练,“引入外籍教练需要办理专家证,得益于山东有关部门便捷的政务服务,此过程十分顺畅。”

  除了教练,机场资源的短缺也困扰着当时的青岛九天。“除了地面的模拟飞行,每个学员还需要累计在空中训练200学时。”朱兆彬表示,经过多年来与山东多地的合作,目前青岛九天已经在山东日照、滨州、菏泽、临沂四个地市拥有三个基地、四个机场,每年可满足6万到8万小时的飞行训练。

  创业时的筚路蓝缕,内化成为了青岛九天进取的精神内核:买飞机,盘活闲置机场,自费培养飞行教练,与省内院校合作,收购美国航校IASCO、吸收先进经验,建设国内目前仅有的民营航校自建考试中心……如今的青岛九天,已然成长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民营航校中的佼佼者。

筚路蓝缕到业界翘楚,青岛九天何以“揽月”

  但青岛九天的脚步并未停歇,“我们现在正在和香港的院校洽谈对接欧盟航校标准的事宜。”朱兆彬表示,香港的院校有意申请飞行技术专业,而青岛九天国内外优质的基地资源可以助其解决香港缺少训练基地的障碍,“如果顺利,内地学生可以此为机遇,进入香港及国外航空公司,同时,我们也打算推动内地和香港学员在学习、就业等方面的双向流动,将香港的优秀毕业生引入到内地。”

  朱兆彬表示,为了保障学员有稳定的飞行训练时间,青岛九天的自建机场目前也已完成选址。据悉,青岛九天的这座自建通航机场位于临沂平邑,占地500亩,跑道长1200米,总投资约4亿元,每年预计可满足4万到5万小时的飞行训练,“如果后续工作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前半年便可动工,明年年底或后年年初便可开飞。”

  朱兆彬告诉记者,平邑机场建成后,在满足飞行训练的同时,机场也将开发空中游览、森林防护、短途运输等产业,“目前,我们也在积极与国内某飞机制造商沟通,试图将其部分组装线引入平邑。”朱兆彬说。

  青岛九天在山东的发展,可以视作在鲁港资企业的缩影。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一直是山东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和主要外资来源地。截至2021年底,山东省现存香港投资企业5322家,实际使用港资659.6亿美元,占全省利用外资的61.3%。

  从投资方向看,港资投资逐渐由房地产、制造业等传统领域转向金融、高新技术等新兴领域,这显示出香港资本在内地的多元化发展,更是看好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供稿人:香港特区政府驻山东联络处 香港商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