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示民营经济先进县(市、区),济南市莱芜区入围

2022-12-03 07:47: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高原

  12月2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综合评价结果的公示》,济南市莱芜区入围。

  根据《关于印发<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建设方案>的通知》(鲁非公组发〔2021〕4号)要求,山东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2021年度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综合评价工作。

  经自愿申报、各市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确定济南市莱芜区、青岛市胶州市、枣庄市滕州市、东营市利津县、烟台市福山区、潍坊市寿光市、济宁市邹城市、泰安市肥城市、威海市环翠区、临沂市费县、聊城市阳谷县、菏泽市曹县等12个县(市、区)为2021年度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并公示。

山东公示民营经济先进县(市、区),济南市莱芜区入围

  公示期为2022年12月2日至12月8日。根据《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建设方案》,山东将打造形成一批示范引领的区域品牌,全省每年建设10个左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到2025年,在全省范围形成一批特色明显的县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建设工作:一是壮大民营经济综合实力,包括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规模,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等。二是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潜力,包括鼓励民营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推动民营中小企业集聚集群发展;扩大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单项冠军等高成长性企业数量;大力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等。三是增强民营经济创新活力,包括加快培育创新创业载体,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四是改善县域环境承载力,包括有序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改善水、空气环境质量等。提高民营经济融资能力,包括建设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健全风险补偿体系,部署开展金融辅导工作,推广实施金融创新举措,培育民营企业上市等。六是完善县域公共服务体系,包括进一步建立完善政企沟通及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积极培育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平台服务能力水平;定期开展民营企业家培训;积极推进数字专员培育及服务开展,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等。

山东公示民营经济先进县(市、区),济南市莱芜区入围

  根据《方案》,山东将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增长转变,从个体小型化向规模化转变,从布局散乱型向集聚集群型转变,从传统产业为主向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重转变,到2025年,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500万户,新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500家、瞪羚企业800家、独角兽企业15家,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效的市场主体支撑。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