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消费品工业实力如何?从这个榜单上找答案

2022-12-03 08:29:51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高原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22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公示名单,39个入选城市中,山东占据4个席位,分别是滨州市、聊城市东阿县、德州市禹城市、青岛市。

  在此之前,山东已有5地获评全国“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分别是烟台、高密、即墨、青岛西海岸新区、莱西,彼时数量全国第一。

  随着这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公示名单的发布,山东“三品”战略示范城市阵营明显扩大,同时也显示出山东消费品工业发展的几个特征。

山东消费品工业实力如何?从这个榜单上找答案

  一是产业基础雄厚。

  众所周知,消费品工业因涵盖轻工、纺织、食品和医药等工业门类,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民生性、支柱性、战略性产业。对制造业大省山东来说,消费品工业的定位十分鲜明。在今年7月举办的2022“三品”全国行启动仪式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晓曾表示,消费品工业是山东传统优势产业。

  “优势”体现在何处?这其中既有规模优势,也有创新优势。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前5个月,山东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家具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同行业3.5、21.8、3.1和6.3个百分点,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山东消费品工业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以及雄厚基础。

  在创新发展方面,山东培育建设了两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25个国家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推动9家园区(平台)入选了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等,都成为山东消费品工业发展的强大助力。

  在这样的基础上,山东有意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今年3月,山东正式将包括纺织服装、食品、造纸、智能家电、家具等行业,涉及到衣、食、住、用多个领域的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列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提出实施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科技研发创新提速等六大行动,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比较优势突出。

  从山东此次入选城市的优势产业可以看出,纺织服装业、家电制造业以及食品制造业皆是山东颇具优势的产业。在这些优势产业中,山东已经崛起不少领军企业,并且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

  以纺织服装业为例,作为全国重要的产棉区和全国第一大化工大省,山东的棉花、化纤等上游原材料一直保持供应稳定,这使得山东纺织服装产业涵盖了从前端纺织、中间印染到终端的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所有细分门类,并拥有多个领军企业。如今,山东有23家企业进入中国棉纺织行业营业收入百强,数量全国第一,其中魏桥纺织位列首位。

  这样的企业优势同样体现在家用电力器具制造领域。比如人们熟知的海尔、海信等老品牌。海尔连续13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第一位,海信电视机出货量居国内市场第一、全球第三,如今这些规模千亿级的龙头企业带动了家电“一条龙”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汇聚山东,聚力打造中国领先的智能家电制造产业集群。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海尔、海信所在青岛,家用电力器具制造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高于全市11.3个百分点。

  而这也同时给予聚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山东以启示,那就是攥指成拳、突出发挥现有产业的规模效应和创新实力,便能取得更大的攻关。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