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意味着什么?

2022-12-03 13:33:37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杜杨

责任编辑:李欢

  根据12月2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公布的2022年山东企业百强(下称“企业百强”)名单,2022年山东省综合企业百强总营收达到73704.9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了15.05%;其中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7741.19亿元的营收名列第一。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省的“工业百强”、“制造业百强”企业名单陆续公布。与先进省份的相关领域对比,山东的企业从数量、从规模等多个维度上丝毫不差,可见放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大背景下,山东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态势也是越来越明显。

  长久以来,山东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从企业到地域的各个层面,山东经济总给人以“大而不强”的感觉。毫无疑问,企业百强名单的公布,用事实证明,山东的企业很强,而且在大型企业的领航作用之下,山东的经济也很强。

  那么山东的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从所属领域上看,山东省综合企业百强有71家制造业企业、4家采掘业企业,同属工业企业;而名单中的前五位也都是工业企业。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而山东制造业企业越来越强,正是制造业引领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

  而从地域分布上看,济南的百强企业最多。实际上在全国范围内,“弱省会”都是一个普遍现象。而济南的百强企业数量,近两年是稳步增长,所属领域也不单一,横跨制造业、服务业、采掘业,济南或许就是破解“弱省会”困局的一个样本。

  此外,尽管国际上有个别“去全球化”的逆流兴风作浪,但世界普遍认为,全球化仍是大势所趋。在这个大背景下,山东企业百强名单中,出现了两家从事港口运营、海洋经济的企业,证明山东正在整合相关资源,带动山东出口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促进山东乃至整个中国,更好的融入到全球化浪潮中去。

  最后,山东企业百强名单中的民营企业,近两年在本省业务的开展也是如火如荼。众所周知,民营企业“跟着政策跑,跟着资本跑”属于正常现象,而山东的民企的首选却是植根山东,然后再放眼全国。这是不是可以给一些想要留住产业的后发展省份以启迪?

  总之,山东企业的做大做强做优,不仅意味着山东经济正在脱离“大而不强”的刻板印象,还在于将来,山东能与先进省份齐头并进,一道引领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实现共同发展。

作者: 杜杨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