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20%!山东节能技术上线海拔3000米轨道交通

2022-12-05 06:58:5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浩奇 通讯员:张明 徐本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日前,连接丽江古城和玉龙雪山的丽江观光火车一期工程完成全部系统调试,正式通车试运行。工程中列车牵引供电装置即双向变流型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简称双向变流装置),由山东企业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研制。这是国内海拔最高的接触网供电城市轨道交通运行线路,也是全国首条全线取消牵引整流机组、使用双向变流技术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行线路。

  “云南丽江观光火车一期工程,最高处海拔超过3000米,是全国首条全线配备双向变流装置的线路,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采用双向变流装置是行业内前所未有的大胆尝试,其完全取消了牵引整流机组,而被同时具备整流和逆变功能的双向变流装置替代。” 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副总监王卫国告诉记者,装置同时具备无功补偿功能和直流融冰功能,不仅由原来的间歇工作变为连续持续运行,提高了设备利用率,而且直流融冰功能也可以帮助接触网在低温雨雪天气下进行除冰,提高了线路安全运行系数。

  王卫国介绍,双向变流技术装置把轨道车辆在刹车过程中的动能转变成电能,再回送到电网中去,同时在机车牵引时提供牵引动力,实现能源回收。新技术减少了整体系统规模投资,化繁为简、实现了主动式智慧轨道牵引供电,比现有制动吸收方式更节能。当车辆进站开始制动时,列车可将动能转换为电能,通过“整流、逆变”将这份电能回收至电网中,以供其他车辆使用,通过这项技术可实现节能约20%。

  据悉,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每年的用电量约为150亿度,其中牵引电耗占总能耗的50%以上,若全线使双向变流装置可节省牵引电耗的10%~15%,每年至少可节电7.5亿千瓦时。

  作为济宁市汶上县本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率先研制生产应用制动能量吸收装置的企业。2009年“制动能量吸收装置及其控制方法”首获国家发明专利;2019年12月,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城市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获批发布;2021年获得山东省省长质量奖;2022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是电力电子领域仅有两家企业之一。

作者:王浩奇 通讯员:张明 徐本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