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2022-12-24 19:30:19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于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坚定扛牢经济大省责任担当,具有重大意义。

  迎难而上,稳中求进。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力推进“三个十大”行动计划,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回顾这一年,“稳”是鲜明底色,“进”是昂扬旋律,经济发展走在前列,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安全底线筑牢夯实,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势头日益强劲,全省经济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为全国稳大盘作出了山东贡献,在空前考验中交出了合格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虽然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山东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九大比较优势持续放大,各种积极因素加快集聚,战略位势更加凸显,政策支撑更加强劲,经济循环更加畅通,开放格局更加宽广,发展后劲更加充足。只要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用好机遇、乘势而上,就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风险挑战,实现更多更好新发展,培育塑强竞争新优势,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必须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纲举目张做好各项工作。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强化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牵引作用。要在强化创新引领上加力提效,深入实施“十大创新”行动,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在扩大内需上加力提效,纵深推进“十大扩需求”行动,更好稳大盘挑大梁。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加力提效,聚焦“十强产业”,挺起山东“产业脊梁”。要在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上加力提效,坚持协调发展、一体推进,形成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万马奔腾之势。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加力提效,发挥山东产业、资源、市场等优势,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在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上加力提效,有力有效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守牢系统性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高驾驭经济工作能力。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越要提升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部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督导到位,确保中央有决策、省委有部署、各级有行动。要坚定不移提高驾驭经济工作能力,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用改革办法,注重统筹协调,坚持依法办事,努力成为做好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要坚定不移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强化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领导干部要带头,减负力度要加大,奖惩考核要精准,更好地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团结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宇波 邵方超 报道)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