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高铁营运里程将超2800公里,轨道上的山东加速“驶来”

2023-01-04 15:39:4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浩

  2022年12月30日上午,G9230次首发动车组列车从雪野站开出,标志着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宣告山东高铁营运里程达到2446公里,稳居全国前列。

今年山东高铁营运里程将超2800公里,轨道上的山东加速“驶来”

  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山东将加速建设济郑高铁和莱荣高铁2个高铁项目,确保年内通车;加速推进开工建设京沪高铁二线潍坊至宿迁段和青岛联络线2个高铁项目,为轨道上的山东提供持续发展的后劲。

  济莱高铁区位优势明显

  济莱高铁是中国首条市域高铁,主要作用是连接济南的主城区和莱芜、钢城两区,所以,济莱高铁建设者一直以“为莱而来”为使命。可是若是真将其看成是一条市内交通线,与地铁功能相差不大,那就大错特错了。济莱高铁将来内联外通,意义重大。

  首先,济莱高铁是省会济南“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第一条由市级政府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济莱高铁通车运营后,实现了莱芜和钢城区与主城区的互联互通,旅客乘高铁列车进出济南中心城区将更加便捷,进一步强化主城区对莱芜和钢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济南省会城市功能地位,对于促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济莱高铁在山东高铁网中区位优势明显,是轨道上的山东的重要一环。记者梳理前期相关规划发现,济莱高铁未来将延伸到临沂,最终要打造被称作“济莱临”的南北向高铁。而临沂是京沪高铁二线的重要站点,设在既有的临沂北站。所以,未来的“济莱临”高铁,其实就是京沪高铁二线和济南的联络线。

今年山东高铁营运里程将超2800公里,轨道上的山东加速“驶来”

  此外,济莱高铁未来还将连接青岛经莱芜、泰安到聊城的鲁中高铁通道,可以借助鲁中高铁、京沪高铁二线青岛连接线直通青岛西海岸。从这点上来说,济莱高铁具有“破圈连圈”的功能,是“省会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胶东经济圈”之间的重要连接线路,对于加强济南和临沂、日照、青岛西海岸的联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打造轨道上的山东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重要生力军。

  两条高铁今年将建成通车

  2022年12月底,在济南经十西路,一座上跨主干路的铁路桥主体清晰可见。此前,济郑高铁跨越经十西路槽型梁已经合龙,为后续架梁、铺轨打下了基础。而在济郑高铁聊城段,施工人员在铁路线上正进行轨道铺设作业,工程机械沿主线行进,钢轨缓缓入槽,一条连接鲁豫两省的钢铁巨龙正徐徐展开雄姿。

  2022年11月15日,由山东铁投集团济青高铁公司投资建设的莱荣高铁迎来重要进展,随着现场最后一次光面爆破顺利完成,玉皇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莱荣高铁全线隧道全部贯通,为下一步无砟轨道、铺轨等后续工程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山东高铁营运里程将超2800公里,轨道上的山东加速“驶来”

  郑济高铁山东段西起鲁豫两省省界,途经聊城、德州、济南,接入济南西站,设莘县、聊城西、茌平南、长清、济南西5个站点。全长17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该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西部出省通道,也是济南“米字型”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优化全省铁路网布局、推动山东中西部地区与中原地区互联互通意义重大,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项目通车后,济南至郑州时空距离将缩短至1.5小时,极大便利沿线居民出行,拉动相关地区经济发展。

  莱荣高铁项目全长约192公里,总投资约286亿元,线路起自莱西,经莱阳、海阳、乳山、文登,终至荣成市,沿途共设莱西北、莱阳南、海阳、乳山南、威海南海、文登南、荣成7座车站。莱荣高铁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2020年重大项目之一。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3.5年,建成后将与潍莱高铁在莱西北站互联互通,进一步通过潍莱高铁连接济青高铁、郑济高铁,通过济南、聊城联通京沪高铁、京九客运专线,从而纳入全国高铁网,实现乳山至全省16个市高铁全覆盖,建成市域半小时、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与北京上海4小时的快速交通圈。莱荣高铁项目对于完善半岛综合交通网络、促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山东高铁营运里程将超2800公里,轨道上的山东加速“驶来”

  2023年,山东将加速建设济郑高铁和莱荣高铁2个高铁项目,确保年内通车,助力全省高铁营运里程超过2800公里,再上新台阶。

  多个高铁项目加速推进

  2022年11月11日,京沪高铁二线天津至潍坊高铁济南联络线商惠滨1号特大桥首个桥梁墩身开始浇筑。

  近年来,山东聚焦打造轨道上的山东,全力推进全省铁路大建设、大发展。2022年9月29日开工雄商高铁山东段,9月30日开工济滨高铁,10月31日开工京沪高铁二线津潍高铁山东段三个高铁项目。

  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纵贯山东西部的南北高铁出省通道。项目全长552公里,初步设计批复概算864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途经冀鲁豫3省9市,全线设16个车站。其中,山东段全长269公里,初步设计批复概算408亿元,途经济宁、聊城、菏泽3市,设临清东、聊城西、阳谷东、梁山、郓城、菏泽东、曹县西7个车站。项目建成后,将与京雄、商合杭、石济、郑徐、济郑、鲁南等高铁实现互联互通,山东西部地区居民可直接乘高铁北上京津冀、南下长三角,东达沿海、西抵中原。

  津潍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京沪通道和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重大标志性工程。津潍高铁山东段全长223公里,总投资415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途经山东东营、潍坊、德州、滨州4市、10县(市、区),惠及沿线人口1600万人,设无棣、滨州、东营南、寿光东、潍坊北5座车站。

  济滨高铁又称津潍高铁济南联络线,于济南枢纽济南东站引出,向北经济南市历城区、遥墙机场、章丘区,上跨黄河经济南市济阳区、商河县,向东经滨州市惠民县、滨城区,接入新建津潍高铁滨州站。

  这3条高铁途经山东8市、26县(市、区),总里程643公里,总投资近1200亿元。

今年山东高铁营运里程将超2800公里,轨道上的山东加速“驶来”

  2023年,山东还将开工建设京沪高铁二线潍坊至宿迁段和青岛联络线2个高铁项目,全力打造内通外联覆盖全省的高铁网络,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引领、支撑和保障。

  下一步,山东将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以打造轨道上的山东为目标,全力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融合发展,加密、提速、扩通道,持续完善全省“四横六纵”高铁网,全面打通山东与国家重要经济区的快速通道。到“十四五”末,全省高铁在建及运营里程达到4400公里,省际通道出入口达到10个,高铁里程和省际出入口“双翻番”,实现“市市通高铁”,基本形成覆盖全省、通达全国的现代化高铁网络。预计到2035年,山东高铁网总规模将达到5700公里,高铁网络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高铁省际通道出入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社会主义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覆盖全省的“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新格局。

  在高铁建设方面,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必须勇挑大梁。轨道上的山东,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