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深读|三大标志性成果八个显著成就——山东交出五年亮眼成绩单

2023-01-14 09:43:3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三大标志性成果八个显著成就

  山东交出五年亮眼成绩单

报告深读|三大标志性成果八个显著成就——山东交出五年亮眼成绩单
报告深读|三大标志性成果八个显著成就——山东交出五年亮眼成绩单

  一年一度,省两会时间开启。

  刚刚过去的2022年,山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聚力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以统筹之策应对非常之难,全面实施“三个十大”行动计划,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2022年也是本届省政府的收官之年。这五年,是山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五年。“山东经济结构、质量呈现出趋势性、关键性变化,高质量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广阔。这一系列标志性、突破性的重大变化,是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突发疫情严重冲击、困难挑战不断增多的严峻形势下取得的,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山东大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汉斌委员说,“过去一年,山东动态推出四批政策清单、284项措施,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2900亿元,强化企业指导服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企业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五年来,我们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矢志推进强省突破,取得三大标志性成果: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获得重大进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重大成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重大突破。

  冬日的黄河三角洲湿地,碧空如洗,万鸟翔集。每年这个时候,当地进入冬季观鸟最佳时间,吸引了一大批爱好者前来观赏拍摄野生鸟类。去年,这里新修复湿地1.5万亩,生态补水1.9亿立方米,划定野大豆保育区7.46万亩,黄河流域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取得重要成果。

  “近年来,东营勇担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使命,聚力落实服务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重点任务,充分彰显黄河入海口城市的责任担当。”东营市委书记杨国强代表说,东营将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抓紧抓实最能彰显责任担当、最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重大任务,以高标准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和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为牵引,在黄河口生态保护治理、盐碱地综合利用、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等方面持续聚焦发力,努力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传来好消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一组数据凸显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的重大成效:“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11.8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规模增长40%以上。

  “五年来,‘十强产业’快速成长,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确定的主要指标基本完成,119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地,呈现出产业结构提档跃升、创新动力蓬勃迸发、数字赋能态势强劲、绿色低碳成效彰显、内生活力加速释放等特点。”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孙爱军代表表示,实践充分证明,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凤凰涅槃”的光明之路、希望之路,全省上下将立足“十年塑成优势”目标,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提速壮大数字动能、加紧开辟新产业新赛道,矢志不渝地沿着这条康庄大道走下去。

  去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党中央支持下,山东成功争取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落地,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山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各市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枣庄市委书记陈平代表说,“省里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配套落实政策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先行区建设开局起步,为强省建设开辟新赛道、注入新动力。”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是先行区建设的重要要求。先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打造枣庄中国北方锂电之都”。近年来,枣庄市锂电企业发展到101家、营业收入增长78%,“百年煤城”正在向“北方锂都”蜕变。“去年,枣庄先后招引7个百亿元以上锂电项目,产业产值和项目年度投资双双超过百亿元。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锂电产业首位度,坚持全链条覆盖、全区域布局、全周期服务,加快塑造山东锂电新优势,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枣庄力量。”陈平说。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跃升,创新发展活力显著迸发,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显著进步,改革开放优势显著增强,文化强省建设显著加强,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五年来,山东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主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八个显著成就,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位于泰安市岱岳区的泰山九女峰片区,19个小山村抱团推进乡村振兴,一村一品一特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近年来,岱岳区聚力推动乡村“五个振兴”,被列入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九女峰片区列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泰安市岱岳区区长刘国成代表说:“报告对乡村振兴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实现乡村全域全要素振兴的信心决心。”

  “放眼齐鲁大地,粮食供给保障有力,农业综合竞争力持续增长,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脚步走得更加坚实有力。”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委员说,“山东要建设农业强省,山东农业大学必须扛起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学校将聚焦打好种业翻身仗,服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乡村振兴,推动优势学科与行业产业深度交融,打造科教产全产业链创新平台,推进核心技术攻关、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加强‘种质’创新,守护粮食安全。”

  作为文化大省,山东肩负着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使命任务。在曲阜市市长崔加清代表看来,文化是曲阜最显著的特征,也是曲阜发展的最大优势。近年来,曲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汲取儒家文化精髓,努力以文化赋能城市发展: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建成运营,与孔子研究院并称“新三孔”;聚焦“文创、夜游、研学游、孔府菜”四大特色产业,创新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十大工程;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曲阜)孔子文化节等重大活动,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统筹推进明礼曲阜、美德曲阜、善治曲阜、幸福曲阜建设,良风美俗蔚然成风。

  “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文化建设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提出了一系列宏观政策和具体任务,彰显了我省以更大力度、更坚定决心深耕人文沃土、推动文化‘两创’的信心和决心,让我们备受鼓舞,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文化‘两创’工作指明了方向。”崔加清说。

  (大众日报记者 李子路 刘兵 王建 报道)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