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超1.2万亿元

2023-01-14 15:25:4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我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报告提出

  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超1.2万亿元

  1月13日提交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的《关于山东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2022年,全省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04.04亿元,比上年下降2.5%,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5.3%;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31.54亿元,增长3.6%。

  报告提出,随着2022年预算任务圆满完成,本届政府财政改革发展目标较好实现。五年来,财政实力不断增强。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越7000亿元大关,2022年达到7104亿元;支出突破1万亿元大关,2022年达到1.21万亿元。财政调控提质增效。各级主动应对经济形势变化,精准实施财政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五年累计新增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约8000亿元,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25万亿元,集成出台新旧动能转换“1+5”等一揽子财政政策,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持续加力。全省财政民生支出五年累计达到4.42万亿元,占比保持在80%左右,支持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财税改革纵深推进。财政体制、税费制度、综合预算、绩效管理、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等改革不断深化,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建立。

  报告提出,2023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460亿元,比上年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6万亿元(含中央补助等安排的支出),增长4%。

  报告提出,为缓解财政收支矛盾,保障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落地,今年省级预算编制坚持“强化统筹、厉行节约、突出重点、讲求绩效”的原则,多渠道“开源”,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多举措“节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多方位“优化”,精准保障重点支出;多方式“提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报告提出,2023年,财政部门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进一步加强财政调控、深化财税改革、提升政策效能,确保圆满完成预算任务。

  (大众日报记者 赵君 报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