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一经验在全国推广!助企新模式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

2023-01-20 07:07:0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方垒

责任编辑:高原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工作简报形式在全国住建系统推广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服务经济新模式。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以服务社会经济和企业发展为切入点,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发挥住房公积金信用信息作用,助力企业增信融资,促进企业从“要我缴”向“我要缴”转变。 截至目前,助企活动直接带动3537家单位,为37573名职工缴存了住房公积金。

  摸清需求,助力企业增信

  为更好地服务缴存企业和职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深入走访企业调研了解到,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因缺乏信用记录,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商业银行也因无法审核其信用状况而无法发放贷款。考虑到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在一定程度 上能够反映企业持续经营状况,是企业信用的重要体现,济南中心研究提出运用住房公积金信用信息、助力企业信用提升的服务新模式。针对县区、开发园区的企业分布较多的特点,济南中心主动对接县区金融、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 了解区县、园区产业项目发展需求和企业融资需求,与市重 点支持项目比对分析后,联系商业银行分类制定金融支持方案,形成地方政府各部门、商业银行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方参与的工作合力。

  搭建平台,实现银企对接

  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牵头组织合作商业银行进驻县区、园区,召开银企对接会,为商业银行、政府部门、企业三方搭建平台。一是组织商业银行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点对点进行金融惠企辅导,实现企业通过缴存住房公积金有效提升信用,获 得金融机构融资支持。二是开展住房公积金制度普法宣传,宣讲住房公积金制度意义和政策优势,现场答疑释惑,引导尚未建缴住房公积金的企业依法缴存。三是建立服务企业工作台账,全程跟踪服务,引导商业银行向缴存企业提供展期、续贷等多种支持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在此基础上,发挥首批获得融资支持企业的示范作用,将扩面工作由重点 企业扩大到县区、园区所有企业,建立“未建缴单位清单”, 带动更多县区、园区企业依法缴存住房公积金。截至目前,已组织11个县区、园区政银对接会,由商业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186亿元,既有力支持了当地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又有效提升了企业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认知度。

  建立服务机制,持续促进扩面增缴

  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制定住房公积金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案,以服务助企业发展,以发展促制度扩面。一是全流程服务常态化。联合商业银行,建立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涵盖缴存、转移、提取等全链条一站式服务。二是主动服务常态化。联合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和商业银行,主动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从“坐等上门”到“主动上门”,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企业便捷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和自身发展提供持续支持。三是助企服务常态化。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支部为单位组建助企小分队,定期开展实地调研和走访活动,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所需所急问题形成报告,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共性问题报告市政府决策。四是金融赋能常态化。协助银行开发精准信贷模型,向缴存企业提供利率优惠的惠企贷。自2021年9月以来,商业银行向企业共发放贷款7224笔、30亿元,让依法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切实享受优惠政策。

作者:方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