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0—79岁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8.23%

2023-01-20 10:38:4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丽 通讯员:樊岩峰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60—79岁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8.23%

  围绕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着力促进“三应三尽”

  本报济南1月19日讯 春节即将来临,我省各地持续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服务,大力推进疫苗加强针和老年人接种工作,强化对老年人健康防护。

  “请问您的家庭住址具体是哪里?”“您是第一剂次接种新冠疫苗吗?”1月17日,济南市窑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电话,一位高龄半失能老人需要上门接种疫苗,服务中心护士仔细沟通后约定了上门接种的时间。

  “最近,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明显增多。对于一些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我们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窑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许瑞说,1名医生和1名护士一起上门接种,接种现场要填写知情同意书,并且进行抗原检测,疫苗接种后留观半小时,确保接种安全后离开。

  记者从省卫健委了解到,截至1月7日,全省60—79岁人群全程接种率、加强免疫接种率分别达到98.23%、98.22%,8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率、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分别达到96.04%、90.64%、95.24%,整体实现国家和我省“两个95%”“三个90%”接种目标。

  为方便新冠疫苗接种,各市公开疫苗接种点,推出流动接种队等服务。滨州市102处接种点“应开尽开”,通过“健康滨州”公众号公布详细信息;各县市区发挥流动接种队作用,扎实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接种服务。

  同时,我省对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做到“应管尽管”。对全省超1600万老年人进行健康摸排,实行红、黄、绿分类管理。目前,全省3.2万个家庭医生团队累计提供咨询163.8万人次,开展上门服务37.9万人次,发放“健康包”480万个。

  养老机构是高风险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我省要求对重点机构健康服务做到“应联尽联”。为每个养老福利机构至少确定一所二级以上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对每所养老福利机构就近确定1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养老福利机构服务对象健康监测,确保高风险人群健康监测全覆盖。目前,全省2356家养老福利机构已全部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起“一对一”协作机制。

作者:李丽 通讯员:樊岩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