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学生连续六年上央视春晚 惊艳北京冬奥会舞蹈的编导是他们老师

2023-01-22 07:35:27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颜甲

  1月21日晚8点,兔年春晚正式拉开大幕。记者注意到,在央视昨天发布的节目单中,有7个节目的伴舞是来自山东师范大学。这意味着,该校学生已经连续六年受邀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

山师学生连续六年上央视春晚 惊艳北京冬奥会舞蹈的编导是他们老师

  与导演组配合默契或是能连续六年登上春晚的主因

  下午5点,记者联系上山东师范大学带队老师左子涵时,她正在央视春晚的后台督促着学生们化妆和整理服装,做着正式登台前的最后准备。

  “今年我们总共来了60名学生,分别有30名男生和30名女生。”电话里,左子涵告诉记者,前期排练时,学生们参与了十几个节目,不过后来因为节目联排调整,最后上了9个节目,而在官方发布的节目单上,带学校名称的共有7个。

  其实,对于山师的同学来说,春晚早已经不陌生。2017年9月,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首次接到央视春晚邀请参加狗年(2018年)春晚的排练。此后,连续5年的春晚舞台上都能见到山师学生的身影。

山师学生连续六年上央视春晚 惊艳北京冬奥会舞蹈的编导是他们老师

  连续6年参加春晚节目表演,对于一所并不以艺术见长的高校来说,似乎并不容易。在左子涵看来,能够连续6年登上春晚舞台,首先说明学生专业素质肯定是过硬的。“其次,我们的学生和导演组配合非常默契。”左子涵告诉记者,参加演出的学生性格都很好,能积极配合导演组各项规定、要求,受到了导演组的一致好评。

  记者了解到,由于连续多年参加春晚,对于山师音乐学院舞蹈系学生来说,参加春晚表演已经形成了传承。22岁的张文哲已经是第二次登上春晚。“上一次是参加前年的春晚,当时比较紧张。”他笑着说,这一次来比较放松,感觉能发挥更好。

  从11月15日到北京彩排,张文哲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不过,他并没有因为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感到遗憾。张文哲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不能在家里过年,但是来春晚了,能让家人在电视上看到我,也挺好的。

  冬奥开幕式上惊艳全场的舞蹈《立春》,编导正是他们的老师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参加舞蹈表演的学生,春晚导演组中有一位导演也来自山师,他就是山师音乐学院副院长高志毅。

  高志毅有多牛?公开资料显示,他是山东省舞协主席团委员,在舞蹈教育、舞蹈创作及理论研究等方面具有较强影响力。原创舞蹈作品在全国舞蹈比赛、全国大艺展、桃李杯、荷花奖等全国赛事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还受邀参加“G20峰会”“央视春晚”等大型演出导演组工作。

  去年2月4日晚,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惊艳了全世界。而开幕式倒计时结束后,首个惊艳全场的节目《立春》的舞蹈编导正是他。

  此外,2021年10月,山东师范大学音乐与舞蹈学专业还被增列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单位,实现了山东省该学科建设零的突破,成为全国大学中拥有音乐与舞蹈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第14所学校。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