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 山东拍山东造

2023-01-27 17:27:20 来源: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流浪地球2》全国热映,五天票房已破16亿元。作为续拍电影的《流浪地球2》,不仅打破了国产影片续作烂尾的魔咒,还获得了口碑票房双丰收的成果,观众评价“特效不输好莱坞大片且更有信仰”。

  细心的你发现了吗,《流浪地球2》中有诸多“山东元素”,首先导演郭帆是济宁人,另外电影中的场景超过90%是在青岛影视基地拍摄,影片出现了大量青岛镜头,包括西海美术馆、流亭机场、胶州湾大桥、前湾港码头等。

  青岛是联合国授予的中国首个“电影之都”。作为青岛影视基地核心区的东方影都,拥有40个符合国际标准的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1万平方米高科技单体摄影棚,配建有国际一流的室外水池和室内恒温水棚、全流程后期制作设备的数字影音中心、亚洲最大的影视虚拟拍摄制作平台,可满足影视作品从拍摄到后期制作的全链条工业化生产流程。

《流浪地球2》 山东拍山东造

  2021年5月,《流浪地球2》剧组进驻东方影都。“像《流浪地球2》这样的大体量电影,东方影都是首选拍摄地。这里硬件设施优越,尤其是40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摄影棚集群,能很好地满足拍摄需求。”导演郭帆透露,《流浪地球2》除部分场景在海外取景,90%以上场景都是在东方影都拍摄的,置景规模近100万平方米。

《流浪地球2》 山东拍山东造

  2019年,东方影都有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可视化剧本”的拍摄实践:演员穿上带有标记点的动作捕捉服,摄像头就可以实时计算其运动信息,剧组就能看到“变身”后的演员和场景渲染在一起后的画面,相当于“把抽象的剧本进行了可视化预演”。

《流浪地球2》 山东拍山东造

  《流浪地球2》率先尝试了“预拍”。剧组入场后,先在5号棚里拍了近3个月,剪成一部约2.5个小时的预演片,多次调整修改后,才启动演员入场拍摄,大大节省了制作成本,提高了拍摄效率。目前,东方影都5号摄影棚已具备动作捕捉系统、三维扫描系统、实时渲染系统等七大板块综合服务能力,是国内功能最全面的数字化虚拟摄影棚。东方影都还引进了国内首套微米级别超高精度面部扫描系统“穹顶光场”、第三代LED虚拟拍摄系统等,持续保持科技领先优势。

《流浪地球2》 山东拍山东造

  多年来,山东影视产业发展非常迅猛。积极立足地方优势,分别打造各具特色的影视拍摄生产地及园区,华谊兄弟电影城、星工坊·飞尔姆乐园、709最幕影视文化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各具特色,在全省形成一核引领、多点发力、融合发展的影视产业发展新格局。

《流浪地球2》 山东拍山东造

  除了产业布局、科技领先,山东推出的影视作品也很走心——“山影出品 必属精品”的商战巨制《大染坊》、家国情怀《闯关东》、重播热剧《父母爱情》、古装权谋《琅琊榜》等等等等,每一部剧刻画的人物都深入人心。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山东省多年来对于影视行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山东既有青岛影视基地高科技的国际化大制作,又有山东地域特色为主的红色题材,谱写了一支红与蓝的交响曲;在产业布局方面,山东着力打造以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龙头的“1+N”影视基地布局,形成了既有山东特色,又有国际视野的影视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