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扛牢大省担当 山东吹响高质量发展前进号角

2023-01-28 21:00:07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李欢

  1月2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凝心聚力、奋勇拼搏,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开局怎么干?“新春第一会”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山东旗帜鲜明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提振承接时代使命、扛牢大省责任的昂扬斗志、奋进姿态。不负春光起好步,从这场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学习会中,我们能读出哪些信号?

  亮出态度

  乘势而上 向“新”而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年初的省“两会”,为山东新一年发展划出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扎实扛牢责任推进经济量质齐升”被放在首位。

  “凝心聚力、奋勇拼搏”——今天,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再次吹响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全面释放“起跑就冲锋、开局即决战”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山东全力稳大盘挑大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省担当。

  高质量发展,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体现在各个领域。2023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所总结的“三大标志性成果”和“八个显著成就”,全景式呈现了山东发展的根本性、趋势性、关键性变化。一组组数据的“增”“减”之间,一项项政策的推进背后,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愈来愈足,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山东绕不开而又必须破解的现实难题。迈上新征程,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总要求,山东立足基础优势,循“新”出发,向“新”而行,有着现实而深远的考虑。

  ——塑造新优势。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是产业。会议指出,必须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培育壮大“十强产业”,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制造业强省,挺起山东“产业脊梁”,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山东经济历来以实体经济占优,从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上看,山东制造业产业门类齐全,制造业总体实力在全国排名靠前,此外能源产业、农业、海洋产业也构成了经济结构的主体,成为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底盘”。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实现新作为。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本领,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从尊重客观规律到强化市场思维,从提升统筹能力到树牢风险意识,每一项具体要求都传递出各级党员干部要提高抓发展能力的鲜明信号。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踏着时代节拍,加快追梦步伐,亿万齐鲁儿女牢记嘱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努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荣光。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人人敢担当、人人善作为正在成为新时代山东的主旋律。

  ——展现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充满风险挑战,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山东提出两手抓。一方面,要在深化改革上主动破题。推动企业集成改革,让市场主体“动”起来;实施要素集成改革,让优质资源“活”起来;开展营商环境集成改革,让发展氛围“浓”起来。一方面,要在扩大开放上提升质效。树立大格局、拓宽大视野,自觉在国家开放大局中审视和找准定位,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2年山东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87435亿元,为全国经济稳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既是山东经济强大韧性的体现,也与山东不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等密切相关。回望来路,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促进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可以说,在爬坡越坎中坚定信心,在抢抓机遇中闯出新路山东早已将“敢想敢干、敢为人先”融入发展的方方面面,大胆闯、大胆试的作风,在山东蔚然成风。

  找准方向

  务实功 出实招 求实效

  此次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学习会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可操作、可落地、可量化的实处。比如在提振消费信心,加快推动消费复苏方面,提出以稳就业、促增收解决“不敢消费”问题,以提品质、强引导解决“不愿消费”问题,以创场景、优环境解决“不便消费”问题。比如为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聚焦“往哪里投”,明确投资方向,加大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等领域投入;聚焦“谁来投”,拓展投资主体,强化政府投资引导,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聚焦“怎么投”,建立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确保省市县重大项目尽早投产达效。

闪电评论|扛牢大省担当 山东吹响高质量发展前进号角

  “走在前、开新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是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根本遵循。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紧紧围绕这一定位来谋划、来布局、来推进各项工作,山东实事求是确定目标,求真务实推动工作,把举措体现在了破解发展难题上,迈出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回顾即将过去的一月,奋斗拼搏的故事在山东上演:

  新年伊始,山东发布实施2023年第一批“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其中214项延续2022年实施的政策,同时围绕助企纾困、优化供给扩需求和创新要素支撑等5个方面出台了27项新的政策,共涉及省级财政支出1242亿元。

  为更好应对当前疫情形势,加大稳就业工作力度,因时因势优化就业服务,山东制定推出优化统筹新阶段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的十项措施。

  春节假期,临沂兰城钛时代1GWh复合钛锂电池生产项目工作人员也坚守在施工一线,多个工作面同步推进。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9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滕州各大企业也鼓足干劲吹响了开工“集结号”。在东方钢帘线生产车间内,一线1200名员工已全部到岗,十条生产线24小时运转,全力赶制新年第一批要交付的订单。

  拿出真金白银,亮出真招实招,山东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稳大盘挑大梁,厚积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实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的山东未来更加可期。

  彰显力度

  奋勇拼搏 “干”字为先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开创精彩的新局面,就要有一股说干就干、干就干成的劲头。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发展机遇,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主动性,迅即行动、加压奋进,全力以赴做好稳工业、扩投资、抓项目、促消费等工作。要突出抓好企业开工复产,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加强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开发区主力军作用,切实加强督导服务工作,确保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学习会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正确导向,努力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怎么干?要注重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把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结合起来,把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结合起来,把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结合起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何干好?国家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在发展动力上,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强化创新引领,强化转型升级,强化数字赋能,奋力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在发展要求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绿色低碳,突出节约集约,突出安全标准,深入实施《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起好步,方能步步为赢;开好局,才能局局更新。拿出一股乘势而进、再攀新高的心劲,奋勇争先、赶超跨越的拼劲,新时代,我们怎样回答发展命题,山东的探索实践必将给出“全新解答”,书写更加美好的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