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馆新馆一票难求

2023-02-02 07:05:1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颜甲

  要说济南最近最火的场馆,山东省科技馆新馆肯定要算一个。从2022年12月底试运营到2023年1月10日正式开馆,开放一个多月以来,场馆的“人气”一直居高不下。不过,在场馆持续火爆的同时,不少想去参观的市民却发现,想预约到一张省科技馆新馆的门票却并不容易。有的市民表示连续熬夜守候几天才抢到票,还有不少人一直没能成功。

参观热情“挤”在预约通道上,山东省科技馆新馆一票难求

  如今,大多数景区以及文化科学场馆均采取“网络实名+预约”的方式,科技馆人气持续高涨显示出当前社会公众对于科学普及的热情和需求,而如何让观众有更好的预约及参观体验,成为摆在科技馆及其他热门场馆面前的一道“考题”。

参观热情“挤”在预约通道上,山东省科技馆新馆一票难求

  一票难求,参观热情“挤”在预约通道上

  2月1日,济南气温骤降,上午不到9点,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抢”到票的人们正在等待入场。排队的参观者当中,大多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的。“马上就要开学了,我们希望能抓住假期的‘尾巴’,让孩子在这里既能娱乐又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参观热情“挤”在预约通道上,山东省科技馆新馆一票难求

  9点整,科技馆正式开门迎客,偌大的场馆中一下子热闹起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场馆内有两个地方最受欢迎,一个电影院,一个是儿童科技园。不少参观者一进科技馆,就直奔影院售票处,由于影院售票采取现场自助购买的方式,很快几台自助购票机前就排起了长队。

  上午11点左右,在影院附近的服务台,记者看到,4D影票已经售罄。

  在儿童科技馆,缤纷的色彩和装饰以及新奇有趣的设施,更吸引年龄较小的小朋友。三层和四层的科普场馆更具科学性,对“大朋友”更有吸引力。

  不过,相比于场馆现场的火热,更多的“热情”依然“挤”在预约通道上。

  “孩子爸爸预约了3个晚上才成功。”“定好闹钟,零点一到立马进入小程序抢票,却发现已经显示‘售罄’。”网络上,这样的吐槽并不少见。1月31日零点,记者体验发现,20分钟左右,3000张参观票就已经预约一空。

  此外,预约小程序“卡顿”是市民“吐槽”的另一个比较集中的问题。记者在预约过程中,前面相对顺利,但在最后一直无法提交订单,退出后再进入已显示“售罄”,在多次不断刷新后,才终于再次进入预约界面。

  “考题”待解,“科技”更要体现在“便利”和“舒适”上

  事实上,山东省科技馆方面也已注意到票务预约问题,将预约上限从最初试运营时期的500人增加到正式开馆后的2000人,在春节期间又增加到3000人,不过,依然无法满足公众的需求。

  1月29日,山东省科技馆发布《关于山东省科技馆网上预约系统有关情况的公告》,正式回应这一问题。公告称:“大家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票务预约系统。主要表现在预约时间太早、预约小程序卡顿等。上述问题我们发现后,已经着手改进,但受制于整个系统程序和逻辑调整,从根本上完善尚需时日。目前我们还在全力组织各方力量进行优化,争取以最短的时间完成整改,以方便公众。”

  2月1日上午,记者致电山东省科技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省科技馆新馆仍然处于压力测试中,对于公众反映的问题,将尽快进行改进。

  此前,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爱国在山东省科技馆新馆正式开馆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到今年暑假前后,每天可接待人数将达到2-3万人次,预计年接待观众100万-150万人次。不过,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放开时间,还要视压力测试以及服务完善的情况而定,相关进展后续将通过公告向社会进行发布。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网络实名+预约”的方式越来越普及,这种方式不仅帮助景区、场馆提升了对客流量的管理,也使游客、参观者的游览更加有序和安全。不过,对于票务系统的使用,包括购票时间、系统流畅程度等问题,却困扰着很多景区和场馆。科技馆如何更有科技含量,或许,票务系统的改进是摆在面前的第一道“考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参观攻略】

  此次采访中,记者与成功预约的几位市民进行了沟通交流,送上一份参观攻略,希望对想要参观科技馆的市民有帮助。

  1、预约时多刷新几次页面,或许有惊喜

  过年期间,市民刘女士成功预约到了3张科技馆的参观票。“谈不上什么抢票经验,就是多刷新几次,别轻易退出。”刘女士表示,在抢票过程中,她也遇到了系统卡顿的情况,但不死心的她连续刷新页面,终于成功抢到了3张票。

  2、提前添加参观人,可以节省时间

  市民龚女士告诉记者,在预约之前,可以在小程序中先添加参观人,填写相关的身份信息,在预约时,可以直接选择参观人,不需要再次填写信息,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3、想看电影,进门先买票

  卢女士好不容易抢到了票,却没能看成电影。原来,卢女士带着女儿进入科技馆后,先去参观了场馆,等到想看电影时,想看的场次已经没有票了。“几个影院的观影票都需要现场购买,每天场次有限,如果有观影需求,一定要先去买票。”她说。

  4、中间出来想再次进入,记得找服务台要二维码

  山东省科技馆预约小程序提示,自2023年1月20日起,山东省科技馆主场馆门票当日一次有效,如参观过程中因午餐或其他原因外出需二次返回展厅,请至一楼观众服务台领取二次入场二维码(当日单次有效)。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