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水网建设吹响攻坚号

2023-02-06 07:10:0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方垒 通讯员:徐胜

责任编辑:高原
抢抓黄金季,山东水网建设吹响攻坚号

  冬春时节,正是兴修水利的黄金季。春节假期刚过,全省多地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已吹响开工复工集结号,掀起大干快干热潮。

  1月30日,滨州市沾化区胡营河拦蓄工程建设现场挖掘机振臂挥舞,运输车往来穿梭,施工人员进行河道拦河节制闸闸墩模板加固作业。“为确保节后第一时间开工,我们正月初六就组织参建单位召开复工复产会议,围绕‘安全、质量、进度’,分析调整工程建设计划,确保全年水利工程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滨州市沾化区城乡水务局局长李景智说。

  今年是山东建设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的起步之年。新年伊始,省政府印发了《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我省将全面完成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任务。省水利厅印发《2023年全省水利建设项目清单》,确定今年我省将谋划实施供水保障、防洪提升、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数字水利四大类工程400余项。

  “作为全省重点水利工程之一,胡营河拦蓄工程建成也意味着沾化西部现代水网的建成,能有效连通胡营河、付家河、秦口河水系。”李景智介绍,工程要确保在今年汛前完成主体建设,达到行洪条件,年底全面完工后将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提升河道防洪排涝能力,同时结合潘家灌区建设,调配黄河水、地表水,将改善沿岸17.7万亩农田灌溉条件。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加速。2020年起开始建设的烟台老岚水库要在今年年底达到“具备蓄水条件”的任务目标,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便铆足干劲全力攻坚。

  “为确保进度,大坝队20人、灌浆队28人以及挖掘机、铲车、振动碾、推土机、水泵、地质钻机、潜孔钻机、灌浆泵等数十台(套)机械设备于1月27日就全部到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老岚水库项目现场负责人连悦仲介绍。

  老岚水库不仅是烟台市60多年来兴建的唯一大型水库,也是全省现代水网体系的关键节点。“建成后年均可新增供水能力4500余万立方米,下游河道防洪能力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烟台市水利局副局长张雷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工程已超计划20%完成年度投资任务,预计今年7月底前完成枢纽工程建设,10月底前基本完成库区搬迁安置工作,确保12月底前具备蓄水条件。

  不仅老岚水库,今年烟台市计划实施重点水利项目66个,完成投资58亿元,比2022年增加14.3亿元,居全省第二位。“为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我们紧盯时间节点,咬住重点项目,于去年底就制订了实施方案,力争早开工、早建设、早建成、早见到效益。”张雷表示。

  “加快推进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不仅为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而且适度超前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有效拉动恢复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举措。”省水利厅厅长黄红光表示。

  根据我省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方案,在2022年完成项目投资550亿元基础上,2023年将完成投资600亿元以上。黄红光说,省水利厅将加大督促指导、协调服务工作力度,围绕保项目落地,把前期工作做充分,把要素保障做到位,努力克服新建项目前期工作周期长、资金筹措压力大等问题,全力推进2023年全省水利建设项目实施。

作者:方垒 通讯员:徐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