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去年底山东规上工业企业达3.4万户,中小企业数量超过430万户

2023-02-06 19:06:5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颜甲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2月6日下午,新黄河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山东共有674户次产品推广应用,带动新产品销售257.6亿元。截至去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4万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388.3万户,同比增长5.8%,中小企业数量超过430万户,市场主体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表示,2022年,省工信厅坚持“企业为大、服务为本”工作理念,千方百计、靶向施策,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稳定。

  比如,聚焦扩大产业政策知晓率、提升企业获得感,搭建政策宣贯平台,汇集梳理2017年以来的7大类4.4万条惠企政策,一口发布政策、一键匹配企业。聚焦企业新产品打市场,省工信厅强化首台套、首版次、首批次保险补偿政策支撑,共有674户次产品推广应用,带动新产品销售257.6亿元。聚焦企业融资,不断完善应急转贷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推出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工作措施,594家企业进入首批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白名单。2022年,共服务12871家企业应急转贷3059.03亿元,同比增长134.69%。截至去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4万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388.3万户,同比增长5.8%,中小企业数量超过430万户,市场主体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

  “新的一年,省工信厅将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工作理念,加力优化提升服务精准度,点燃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引擎’,激发工业增长‘新动能’。”孔庆成说。

  接下来,省工信厅将聚焦稳生产,在服务企业运行上下更大功夫。发挥省工业运行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调度、动态监测、逐业施策”三项机制。每季度分行业组织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需求,定向解决困难问题。高效精准做好工业运行“日调度、旬分析、月通报”工作,发挥用电量、价格、产能利用率等先行指标“探头”作用,对重点行业情况旬调度旬分析,发现问题早预警、早协调,全力稳定工业运行。对钢铁、汽车、炼化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组织生产,出现波动及时调控,确保生产经营稳定。

  聚焦扩投资,在保障项目建设上下更大功夫。出台《全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一业一策”推动化工、有色、建材、纺织、轻工等一批重点传统行业改造提升。持续加大贷款贴息、设备奖补、股权投资等政策支持力度,提振企业信心、夯实发展基础、积蓄增长后劲。滚动实施一批引领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推动尽快形成增量支撑。

  聚焦优环境,在政策供给落实上下更大功夫。落细落实国家和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用好省政府“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在要素保障、人才培养、融资服务等方面强化供给,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进一步发挥“短信+链接”信息服务机制、惠企政策宣贯平台作用,实现政策精准推送、精准匹配、一键直达。抓住疫情后消费需求集中释放的窗口期,扎实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智能家电下乡、汽车消费补贴、“山东制造·网行天下”等活动,助力企业抢订单、拓市场。

  聚焦减负担,在助企纾困帮扶上下更大功夫。常态化抓好工业运行联系服务机制,“一对一”帮包16市和重点企业,建立“1+N”清单台账,定期开展集中联系服务,采取一线调研、视频连线、点对点现场办公等方式,精准助企纾困。围绕规划、土地、环保、能耗等问题集中的领域,组织省工业运行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以及省有关部门单位,靠上解决各地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持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机制,帮助企业特别是产业链“链主”和“专精特新”企业解决上下游堵点卡点问题,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转和工业经济稳定运行。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