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投资600亿以上!今年山东水利工作要干这些大事

2023-02-07 18:49:19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2月7日,山东省水利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过去一年,山东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协同治理,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今年山东将以建设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为抓手,以健全完善水资源调配体系、水灾害防御体系、水生态保护体系、智慧化水网体系“四个体系”为重点,锚定完成水利建设投资600亿元以上目标,不断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完成投资600亿以上!今年山东水利工作要干这些大事

  “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50亿元,连续3年大中型水库、骨干河道、重要湖泊无一出险,提前3年完成规划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新增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136条(个)……”过去一年,山东水利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全力创建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是山东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的起步之年,是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集中攻坚之年。山东省水利厅厅长黄红光表示,全省水利工作将以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为抓手,以健全完善水资源调配体系、水灾害防御体系、水生态保护体系、智慧化水网体系“四个体系”为重点,统筹水资源开发节约保护、水灾害防范应对治理、水工程建设运行维护、水事项改革创新管理,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闭环式落实,不断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600亿元以上

  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是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今年山东要锚定完成水利建设投资600亿元以上目标,规划项目抓前期,前期完成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抓质量、抓安全,分类施策、压茬推动,强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官路水库、双堠水库等蓄水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老岚水库和沿运片邳苍郯新片区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太平水库;推进实施徒骇河、马颊河、沂沭河等骨干河道治理,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长度615公里任务,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工程建设前期工作,重视市县水网项目谋划建设,出台市级水网示范区创建指导意见,打造一批市级水网建设样板。

完成投资600亿以上!今年山东水利工作要干这些大事

  全年水资源消耗总量控制在241.1亿立方米之内

  节水是解决山东水问题的根本出路,着力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今年山东全年水资源消耗总量要控制在241.1亿立方米之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20年下降9%、5%。持续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再生水、海水淡化水等非常规水利用,非常规水利用量不低于13.5亿立方米,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覆盖率达到90%,节水型高校建成率达到50%以上,力争将纳入监控名录中的高耗水企业全部建成节水型企业。持续加强地下水管理保护,全年压采地下水量不低于1200万立方米,封停机井200眼以上。

  大中小型水库、大中型水闸、3级以上堤防全部完成标准化管理达标评价

  着力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应对,山东将锚定“四不”目标,贯通“四情”防御,落实“四预”措施,紧盯每一项工程、每一次洪水、每一场干旱,让防御措施跑赢水旱灾害。一方面,更加注重防御能力提升,加快现有水文站网现代化提升改造,推进小型水库雨水工情自动监测设施建设,实施51个县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大中小型水库、大中型水闸、3级以上堤防工程全部完成标准化管理达标评价。另一方面,不断提升水旱灾害应对,加强汛期监测预报,抓好在建水利工程等重点部位汛前检查等。同时,着力抓好水资源优化配置调度,精准调度南水北调、胶东调水、黄水东调等骨干调水工程,严禁违规引用黄河水挖湖造景,科学调度大汶河等8条纳入省级调度名录的重点河流,编制实施水资源调度方案和年度调度计划,落实生态流量保障目标;启动黄淮海流域和胶东半岛流域分区可用水量确定工作,推进跨县水量分配。

完成投资600亿以上!今年山东水利工作要干这些大事

  全省自来水普及率、规模化率达到97.3%、83%以上

  水利是农业发展的命脉,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着力抓好乡村振兴水利任务,今年山东将深入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在平原区巩固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在山丘区重点推进区域供水规模化,全省自来水普及率、规模化率达到97.3%、83%以上。同时,推进供水水质专项提升行动,开展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达标率达到60%,水质达标率达到90%,千吨万人工程逐步实现水量水质在线监测并探索监测结果公开试点。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实,打造“美丽移民村”200个以上。

完成投资600亿以上!今年山东水利工作要干这些大事

  每个设区市再建设不少于3条(个)省级美丽幸福河湖

  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部分和基础保障。聚力推进河湖生态治理保护,今年山东将持续推动清违清障常态化规范化,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立体化监管。在完成三年美丽幸福河湖达标建设的基础上,每个设区的市再建设不少于3条(个)省级美丽幸福河湖。将“一河(湖)一策”问题与任务清单细化到月,开展好河湖健康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衡量“一河一策”实施成效的重要依据,与河湖长履职评价挂钩。加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全年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15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河段水系绿化达标率达到75%以上,打造30条水系绿化示范带和20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样板。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