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2023-02-08 07:17:3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方垒

责任编辑:高原

山东强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今年完成投资600亿元以上

  本报济南2月7日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山东将以建设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为抓手,以健全完善水资源调配体系、水灾害防御体系、水生态保护体系、智慧化水网体系“四个体系”为重点,锚定完成水利建设投资600亿元以上目标,不断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我省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的起步之年,我省将锚定完成水利建设投资600亿元以上目标,强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官路水库、双堠水库等蓄水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老岚水库和沿运片邳苍郯新片区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太平水库;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长度615公里任务,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项目建设,确保主汛期前水毁工程修复项目全部完成等。

  着力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全年水资源消耗总量要控制在241.1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20年下降9%、5%。持续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再生水、海水淡化水等非常规水利用,非常规水利用量不低于13.5亿立方米,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覆盖率达到90%,节水型高校建成率达到50%以上,力争将纳入监控名录中的高耗水企业全部建成节水型企业。持续加强地下水管理保护,全年压采地下水量不低于1200万立方米,封停机井200眼以上。

  着力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应对,一方面,更加注重防御能力提升,推进小型水库雨水工情自动监测设施建设,实施51个县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大中小型水库、大中型水闸、3级以上堤防工程全部完成标准化管理达标评价。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水旱灾害应对,加强汛期监测预报,抓好在建水利工程等重点部位汛前检查等。

  围绕巩固乡村振兴水利任务,我省将深入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在平原区巩固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在山丘区重点推进区域供水规模化,全省自来水普及率、规模化率达到97.3%、83%以上。同时,推进供水水质专项提升行动,开展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达标率达到60%,水质达标率达到90%。

  聚力推进河湖生态治理保护,我省将持续推动清违清障常态化规范化,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立体化监管。在完成三年美丽幸福河湖达标建设的基础上,每个设区的市再建设不少于3条(个)省级美丽幸福河湖。加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全年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150平方公里,打造30条水系绿化示范带和20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样板。

作者:方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