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确权登簿 山东自然资源拿到首个“户口本”

2023-03-18 07:24:4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陈晓婉 通讯员:宋辉

责任编辑:王浩

  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确权登簿

  山东自然资源拿到首个“户口本”

  ■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簿,将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自然保护地作为登记客体在国土空间上予以精准落地,清晰界定了生态空间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划清了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不同类型自然资源之间的边界等“四个边界”,为昆嵛山自然资源有效监管、严格保护和所有者权益行使提供了产权支撑

  本报烟台3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确权登记成果在烟台发布,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全国首批、省内首个拥有“户口本”的生态空间。

  山水有底账,保护有底气。“此次登簿,将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自然保护地作为登记客体在国土空间上予以精准落地,清晰界定了生态空间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划清了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不同类型自然资源之间的边界等‘四个边界’,为昆嵛山自然资源有效监管、严格保护和所有者权益行使提供了产权支撑。”省自然资源厅厅长赵晓晖说。

  给自然资源“上户口”,最主要的目的是“摸清家底”。昆嵛山位于山东半岛东部,森林覆盖率92.1%,是中国赤松的原生地和全球赤松林的天然分布中心,是我省第一个森林生态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同纬度生物多样性表现最为突出的地区之一。在昆嵛山的“户口本”上,明确了自然资源资产“谁所有”“由谁管”——其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人为全民,履行主体为自然资源部,代理履行主体为山东省人民政府。

  从登记的权属状况看,昆嵛山登记单元面积为12958.60公顷,国有自然资源面积为5057.83公顷。从资源类型看,登记单元内森林资源面积11572.54公顷,水流资源面积268.15公顷,湿地资源面积0.43公顷,草原资源面积25.06公顷,荒地资源面积535.19公顷,其他类型资源面积557.23公顷。

  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保护才更有抓手。“此前,昆嵛山存在57条权属边界不清楚的问题,确权登簿后,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监管者及其责任被厘清,所有权人不到位、所有权边界模糊、权益不落实等问题均得到解决。”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处处长张春霞说,这将有效助力重要生态空间的分类施策、生态保护和有效监管。

  山东自然资源总量庞大,种类丰富,要摸清这份自然资源产权“家底”不能一蹴而就。目前,省级已完成114个自然保护地、33条河流、576个矿区自然资源地籍调查等主体工作,形成了系列规范化、标准化制度性成果。下一步,将有序推动黄河三角洲等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维护资源资产权益,服务山东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陈晓婉 通讯员:宋辉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