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旅观察丨山东率先开这样一场招聘会,释放什么信号?

2023-03-20 12:35:40 来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高原

  疫情政策的调整,使得全国不少景点再现“人山人海”的难得场面,这意味着文旅行业正进入柳暗花明的胜境。进入今年三月,拥有泰山、“三孔”、大运河、齐长城等丰富文旅资源的山东,更是在全国率先开启首个省级文旅企业专场招聘会。那么,为啥山东率先开这样一场招聘会?

  今天的文旅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被诸多现实中的问题所掣肘。一面是大规模文旅市场的强势复苏,另一面却面临着大量文旅企业的用工荒、人才荒等诸多难题。

山东文旅观察丨山东率先开这样一场招聘会,释放什么信号?

  目前,山东省文旅行业的发展已具相当规模,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旅游总收入已从2012年的4519.7亿元,增长到正常年份2019年的1.1万亿元,年均增长13.7%。疫情过后,山东省出台大力提振文旅消费十条措施,使得文旅市场强势复苏,文旅消费快速提振!在最近的春节假日期间,全省14家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51.2万人次,同比增长90.6%。春节期间,泰山景区接待进山游客30.25万人,创近十年同期最高纪录。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有关调研发现,目前文旅产业人才总量不足、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缺口较大、文旅融合复合型人才支撑不够、新员工缺乏技能培训。

山东文旅观察丨山东率先开这样一场招聘会,释放什么信号?

  目前市场催生了许多新型的岗位,除主要的旅游电商人才之外,企业也在招聘旅游主播、民宿经营人员、旅行定制师等新职业,其中尤以个性化和精细化服务相关的岗位需求更为突出。

  挑战往往也意味着机遇。疫情过后,发展经济、提振消费、改善民生成为政府的首要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山东省主动作为,抢在用工高峰来临前,通过率先开启“春暖送岗 圆梦文旅”为主题的这场招聘会,精准对接各地文旅企业用工需求和各大高校人才资源,在破解文旅企业“用工荒”的同时,也助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可谓一举两得。数据显示,这场山东省文旅企业专场招聘会,线上线下招聘的企业共计1065家,累计岗位需求1.63万个。当天线下到场参加招聘会的省内高校学生和社会求职人员共计6345人,现场签订就业协议122人,意向签约2440人,现场投递简历数量达9033份,效果相当不错。同时山东各地也将陆续举办系列文旅企业专场招聘和网上招聘活动,线上招聘将贯穿全年。

山东文旅观察丨山东率先开这样一场招聘会,释放什么信号?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院长闫向军认为,想要解决文旅行业面临的人才问题。首先,需要政府、企业、个人多方共同努力,提高文旅人才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誉,将文旅产业从业人员的薪资水平做出一定幅度的改善,吸引更多年轻人积极参与到文旅事业中来。其次,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内容、课程体系等,都应随行业的需求变化尤其是产业数字化转型做出及时的调整,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文旅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同时,通过加强培训,提高新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种种努力,最终能够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实现文旅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总台记者 柴安东 宋建春 孙川)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