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一成果荣登榜单!2022年度“十大地质找矿重大成果”公布

2023-03-24 14:31:26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方垒 通讯员:景利年

责任编辑:王浩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2022年度“地质科技重要进展”和“地质找矿重大成果”遴选结果。由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牵头完成的“胶东大尹格庄超大型金矿床找矿技术方法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入选“地质找矿重大成果”。

  记者从山东省地矿局了解到,该项目聚焦胶东三条千吨级金矿带之一的招平成矿带,以该成矿带中段大尹格庄金矿床为研究对象,厘清了矿体产出规律,解决了什么位置有利于成矿的问题;提出了分段富集定位找矿新方法,解决了到哪里找矿的问题;提出了趋势外推+体含矿率定量预测法,解决了深部有多少资源量的问题。实现找矿重大突破,探获招平断裂带中段规模最大金资源量超百吨的超大型金矿床,对区内金成矿规律及成矿预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将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区域找矿取得新突破,为打造万吨级“中国山东黄金产业基地”提供有利支撑,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山东这一成果荣登榜单!2022年度“十大地质找矿重大成果”公布

  据悉,去年10月以来,山东省地矿局聚焦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新圈定找矿靶区15处,新发现矿产地2处,探获金金属量约58吨、铁矿资源量6960万吨,战略性矿产稀土、富铁矿、晶质石墨勘查也取得新的突破。山东省地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成果入选为契机,组织优势力量,聚焦服务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紧缺性关键性战略资源,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不断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精细化勘查技术能力,扎实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努力实现地质找矿新突破,在保障能源资源安全上发挥更大作用。

  附:中国地质学会2022年度地质找矿重大成果(排名不分先后)

  一、河北省沙河市白涧地区探获高品位优质大型铁矿床

  二、江西省安远县石头坪重稀土矿找矿取得重大突破

  三、黑龙江省嫩江市二道坎村银多金属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四、胶东大尹格庄超大型金矿床找矿技术方法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

  五、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西里庙矿区探获大型萤石矿

  六、青海格尔木市妥拉海河一带探获超大型石墨矿

  七、云南镇雄地区发现亚洲最大规模隐伏单体富磷矿床

  八、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二叠系风城组发现逾六亿吨大油区

  九、綦江地区发现我国盆缘复杂构造区首个深层大型整装页岩气田

  十、河南省宝丰县贾寨—唐街煤矿区实现煤炭资源找矿重大突破

作者:方垒 通讯员:景利年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