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补贴1亿元!青岛硬核奖补文旅大项目落地

2023-03-26 12:17:0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英 徐佳 薄克国

责任编辑:王浩

  3月26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上,山东重点文旅项目招商推介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青岛市副市长赵燕做招商推介,宣布一系列招引重大文旅项目落地激励政策。

  作为滨海度假旅游城市,青岛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文化旅游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特别是去年以来,青岛聚力开展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高质量推进415项重点任务,改造更新了一批景区景点,招引建设了一批文旅项目,培育了一批旅游消费热点,出台了一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扶持措施,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赵燕介绍,青岛对市外投资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的规划设计补助;对在“青岛摄制”的影视项目最高补贴500万元,对青岛出品的获奖电影项目最高奖励600万元,对在青岛纳统的电影发行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对在青岛常态化运营的邮轮公司最高补助300万元,购买邮轮运营最高补贴1亿元。

  目前,青岛拥有2个国家级、4个省级旅游度假区,32家4星级以上旅游饭店,26家4A级以上景区;拥有124家博物馆,数量位居全国第5、副省级城市第2位。文旅融合业态发展势头强劲,现有1个国家级、7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家单位入选国家级、5家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现代海洋旅游产业和影视文化产业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青岛市先后入选国务院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工作激励城市、国家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内十大旅游投资热点城市等。2022年,在中国旅游城市评选中获第3名,全国游客满意度排名第2位。

  下一步,青岛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深度对接国内外文旅龙头企业和投资机构,高标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开展滨海度假旅游领域招商。青岛依海而生,因海而兴,海洋是青岛突出的特色优势。依托丰富的滨海旅游和海洋科技资源,我们诚邀引领作用大、整合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投资建设高端主题公园、精品旅游度假区,更好满足游客高质量滨海度假旅游需求;围绕竹岔岛、小管岛、田横岛等近海岛屿,开发游艇观光、海上垂钓、水上运动娱乐等项目,打造海岛休闲旅游样板;依托国家深海基地等海洋科教平台及胶州湾湿地,开发海洋科普、湿地保护等研学项目,打造海洋研学旅游首选目的地;围绕崂山、大小珠山等山系,依托世界四大海洋温泉之一即墨温泉,投资建设以田园度假、温泉养生、山海融合为特色的旅游载体,打造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围绕山东省唯一的专业邮轮口岸—青岛邮轮母港,诚邀邮轮服务、企业总部、行程订制、航线策划等邮轮产业链核心企业,投资建设国际邮轮产业园区,打造国际邮轮旅游消费高地。

  聚力开展城市休闲旅游领域招商。去年以来,青岛同步推动历史建筑保护修缮与文化旅游业态植入,全面阐释历史城区文化价值,中山路、银鱼巷、三江里、安娜别墅等已成为时尚打卡地。当前,历史城区正在打造5A级旅游景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可招商载体近30万平方米。我们诚邀有成熟经验的企业,投资运营休闲街区,引进创意设计、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精品民宿等业态,打造“旧里院+新经济”“老建筑+新消费”“原场景+新体验”休闲旅游新热点,让游客在历史城区享受周末微度假、都市慢生活。

  聚力开展影视产业领域招商。青岛是“天然摄影棚”,影视产业基础雄厚,聚集了影视企业1500余家,拥有世界顶级摄影棚40个,每年来青拍摄、取景影视剧达300余部,《流浪地球》《巡回检察组》等优秀影视作品在青摄制。我们诚邀影视全产业链优秀公司来青,投资建设影视产业园区,创作拍摄制作影视作品,开发青岛元素IP衍生品,打造精品影视旅游线路,让更多游客跟着影视作品来青岛。

  聚力开展文旅融合新业态招商。青岛是一座时尚的城市,演出场次、票房收入在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里综合排序稳居前十。我们诚邀演艺娱乐类头部企业来青投资,围绕海洋文化,打造大型旅游演艺精品项目,依托历史城区“里院”文化,开发“庭院演艺”项目,打造夜间旅游消费集聚区。青岛也是一座浪漫的城市,每年有20多万对年轻人在青岛拍摄婚纱照,我们诚邀经营婚拍旅游、蜜月度假、主题民宿等时尚消费业态的企业来青,投资建设婚尚旅游产业园区,开发婚恋+旅游产品,做大“海誓山盟”品牌。

作者:刘英 徐佳 薄克国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