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山东”成为天下儒商新名片

2023-03-31 07:08:5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孙先凯

责任编辑:颜甲

  儒家思想发源于山东,发展在中国,影响在世界。在第三届儒商大会召开之际,“选择山东”云平台已经走过了近5个年头。

  “选择山东”是山东省聚力打造的“永不落幕”的数字化、智慧化、国际化双招双引公共服务平台。2018年9月,由山东省商务厅主办的“选择山东”云平台在首届儒商大会正式上线。该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整合项目、人才、资本、政策等信息资源,为境内外客商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努力打造全省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智慧化“中枢”和“窗口”。

  五年三届,“选择山东”云平台一直活跃在山东线上推介项目、招揽人才的一线,成为名副其实的“永不落幕”的“双招双引”公共服务平台。

“选择山东”成为天下儒商新名片

  线上“云招商”更加便捷

  “刚开始面对镜头,从屏幕里看到自己还是有点紧张;现在线上招商会开多了,也越来越自然了。”滨州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燕广说。2020年2月14日,“选择山东”云招商平台首场线上招商会——滨州专场成功举办。

  作为“主讲人”,燕广在招商会上向全球企业家和投资人推介了滨州铝精深加工、高端化工、新能源汽车等十大产业链共40个招商项目。

  疫情期间,沟通不畅。为了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燕广一直在筹划进行线上招商对接。“在筹备过程中,我们发现‘选择山东’云招商平台的受众面广,平台的硬件、软件做得不错,是一个能提供精准对接的平台。我们就积极准备,决定利用‘选择山东’平台来推介项目。”

  参与“选择山东”线上招商会的企业家、投资者告诉记者,以前来山东总是囿于时间和空间,只能去一两个地方,了解的企业和地方有限。开始参与“云招商”后,变得更灵活了,能了解山东不同区域的产业特点,以前没接触过的地区,现在也能通过“云招商”有所了解。

  据统计,2020年,“选择山东”共举办17场线上招商会,以及德国、瑞典、奥地利、韩国等7场国际经贸合作云路演,吸引约853万人次观看。

  近五年来,平台通过建设政策“干货”库,为6万多家我省外贸外资企业提供政策短信和邮件提醒;通过建设开放平台栏目,梳理上传自贸区、上合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特殊监管区等178家项目载体基本情况、产业基础、龙头企业、优惠政策与合作机会信息;通过建设推介项目库和撮合系统,为外界提供推介项目2000余个,对接推送27.5万次。客商来到“选择山东”,他所关心的载体、产业、项目、政策、人才信息基本上都能找到。

  线上“云招聘”更加精准

  不仅能找商机,更能找工作。2022年4月,选择山东云平台建设上线了人才需求闭环服务系统,形成岗位征集、岗位发布、简历投递、人才选聘一条龙服务体系,搭建了企业招聘、人才求职两个端口。通过搭建闭环系统、线下举办岗位发布会,有效提升平台“招才引智”的水平。

  在第三届儒商大会开幕之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通过已建立的全省重点岗位人才需求定期征集发布机制,将山东一季度重点岗位人才需求在选择山东云平台、“海洽会智慧云平台”、“山东—名校直通车”网上对接平台等渠道集中发布,共发布7100余个岗位,人才需求41700余人,求职者可以登录以上几大平台搜索意向岗位、投递简历。

  此次按季度征集发布的重点岗位人才需求,突出服务山东优势产业发展、服务企业现实需求、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全省重点发展产业链的龙头骨干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纳入国家和省市重点人才工程进行培育的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等。

  人才需求涵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省属国有企业、“十强”产业领军企业等1953家用人单位的七千余个岗位,人才需求超四万人,其中硕士学历以上人才需求超12200名,占比达29.2%。“十强产业”单位招聘岗位中,高端装备需求占比最高,达22%以上,其次高端化工占比约13%、新能源新材料占比约12%、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约10%。

  在薪酬待遇上,招聘岗位最高年薪达120万元,年薪20万至50万的占20%以上。针对本次人才需求发布,省市各部门还将根据政策,为相应人才提供生活补助、安居补贴等专项支持。

  2023年,“选择山东”将在之前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比如,搭建投资信息数据库、合作需求数据库;深入了解山东132个县区招引资源、产业数据,制作山东各县区招商地图;重点推进“云路演”“进园区”两大主要品牌活动,策划以“绿色、低碳”为内容的省级招引活动,塑造云平台新的活动名片,助力山东双招双引高质量发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先凯 报道)

作者:孙先凯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