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把握机遇中强信心稳预期

2023-03-31 17:13:00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在把握机遇中强信心稳预期
在把握机遇中强信心稳预期
在把握机遇中强信心稳预期

  □ 刘帅

  最近几天,山东召开质量大会、举办旅游发展大会和第三届儒商大会,密度之大、内涵之丰,展现出时不我待、抢春先行的奋进姿态,传递出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复苏、加快向好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全力以赴开好局、起好步的坚定决心。

  三个大会,三个主题,质量大会强调优供给,旅游发展大会侧重促消费,儒商大会突出强招引,但其核心主旨是一样的,那就是强信心、稳预期。

  应该看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生产秩序在恢复,经济活力在释放。从消费者角度看,春暖花开,出去走一走、逛一逛的条件具备了,出游的意愿、消费的意愿,都有大幅提升;从企业家角度看,春为一年首,捕捉发展机遇,寻找投资项目,尤其需要把握住开年的头几个月。

  人心所趋,就是大势所向。从这个意义上看,举办这三个大会,就是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就是要把平台搭建起来、氛围烘托出来,为老百姓游玩消费、企业家洽谈投资,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可能。当这样的平台多起来了,各领域各行业的发展机会就多了起来,整个社会的发展信心和预期,自然就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对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来讲,这就是“先手棋”“当头炮”。

  把握机遇,首先要识势。拿消费来讲,当旅游业强劲反弹的态势显现,谁能抓住春季回暖的窗口期,采取精准有力的举措,快速把人气聚起来、让消费热起来,谁就能率先步入复苏轨道。正是看准了这一点,相比往年,我省提前召开旅游发展大会,进行重点文旅项目招商推介,提升“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影响力,努力激活市场活力、培育产业发展动能。事实证明,当良好态势出现时,以宽广的眼界视野识别出来,以科学的思路方法利用起来,是化态势为胜势、求突破显成效的第一步。

  当然,最终能否化势为能,关键还要看能否拿出新思路新办法,激发“势”的潜力动力。就像淄博烧烤出圈后,当地政府借势而进,创造性推出一系列“烧烤套餐”,新增烧烤定制公交专线、策划烧烤节庆活动等等。前前后后一系列动作,营造起一个以烧烤为核心的文旅消费场景,成就一个现象级IP。

  很多工作就是这样,理清发展趋势,找出逻辑规律,拿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举措,把各种不利因素降到最低,把各种有利因素放到最大,就能从顺势而为,迈向乘势而进。一个地方、一个行业,能够敏锐把握形势趋势,主动作为、积极行动,这本身就是强信心,本身就是稳预期,所激发的必然是干事创业的新活力,所带来的必然是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