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数字经济百强榜发布,山东这些区县上榜

2023-04-29 07:42:25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中国县域数字经济百强榜发布,山东这些区县上榜

  4月27日,DCIC2023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大会,推出首个中国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榜单,发布国内首份《中国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报告》。

  从上榜的数字经济百强县、百强区数量来看,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总体呈现出东高西低、“多点开花”态势。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等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其次如四川、湖北、湖南等省份表现优异区县数量较多,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入榜区县数量相对较少。

中国县域数字经济百强榜发布,山东这些区县上榜

中国县域数字经济百强榜发布,山东这些区县上榜

  具体到山东,青岛市黄岛区、日照市岚山区、济南市章丘区、青岛市城阳区、烟台市芝罘区入选数字经济50强区;安丘市入选数字经济50强县。

  近年来,山东把推动数字经济变革纳入全省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意义的改革事项,打出了一系列数字赋能组合拳,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培育数字时代新动能,塑强数字强省新引擎,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工赋山东”专项行动是山东推进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的一个标志性品牌,今年起,“工赋山东”进入纵深推进阶段,尤其是在市、县领域,将分类制定培育路径,打造一批符合地区特色的“工赋山东”典型场景,助推县域数字经济发展。

  据了解,县域数字经济的发展受到经济基础、产业结构、资源禀赋、政策调控等多种因素影响,不同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模式的形成与其自身综合条件及比较优势密切相关。全国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模式比较典型的有产业优势转化型、政府主导推动型、技术创新引领型三种。

  有专家建议,未来发展县域数字经济应做好数字经济规划,完善县域政策支持;加快数字基础建设,协调县域城乡发展;深化数字产业应用,激发县域发展动力;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增强县域民生福祉;优化数字营商环境,构建县域数字生态。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