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每年认定50个左右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项目

2023-05-24 07:22:5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付玉婷

责任编辑:李欢

  5月23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技能提升·企业行”供需对接会在潍坊举办。据了解,山东将支持实施一批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企校合作、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项目,每年认定50个左右公共实训项目,构建企校协同推进技能人才培育的有效机制。

  对接会上,8家公共实训基地与近百家潍坊市重点企业就技能人才实训与供给进行对接,达成实训意向40余项,年可实训5000余人,实训岗位涉及数控机床操作工、编程技术工、电工、焊工、钳工、热泵技术工等热门技术工种。据介绍,公共实训基地是推进产教融合、促进企校合作、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载体,2017年至今,山东已建设认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145家,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现代轻工纺织等十强产业,年实训能力达20万人次以上,较好满足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水平,引导公共实训基地增投入、促合作、上台阶、育人才,2021年开始,山东又对已建设认定的公共实训基地开展绩效评价并对评价优秀者给予资金支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技能提升·企业行”活动,旨在推动公共实训基地与青岛京东方、济南比亚迪等大企业直接对接,搭建人才供需零距离平台,引导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组建技能岗位群,构建企校协同推进技能人才培育的有效机制。据了解,山东将根据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效益发挥等情况,给予每个项目最高30万元补助。申报成功的公共实训项目,给予一年的建设期,建设期结束后,每年确定不超过10个绩效评价等次为优秀的公共实训项目,每个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

作者:付玉婷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