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铁“第三城”尘埃落定?

2023-05-24 17:06:0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山东省·临沂市)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临沂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项目中标公示》,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临沂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项目,中标金额251.00万元,“采购人”信息名称是临沂市交通运输局。

  目前,山东只有济南和青岛两座城市开通了地铁,临沂有希望成为山东地铁“第三城”?

山东地铁“第三城”尘埃落定?

  从全国来看,国内现有5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其中绝大多数是地铁线路,包括4大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23个省会城市(海口、拉萨、西宁、银川因人口规模较小,目前未修建地铁),以及苏州、无锡、东莞、佛山等经济大市。

  山东也有不少地级市,较早提出地铁规划建设。烟台自2009年以来,就布局轨道交通建设;潍坊市从2015年开始进行地铁前期规划论证、可行性研究及勘察设计。临沂启动地铁规划建设也不晚,2017年临沂市编制完成《临沂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眼下,在临沂市政府网站上,仍能看到2017年9月发布的临沂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采购需求公告。公告透露,临沂市轨道交通计划建设3条线路,长共计78千米,估计投资550.53亿元。其中,1号路线长33.7千米,共27座车站,地上车站6座。

山东地铁“第三城”尘埃落定?

  2017年9月临沂市对社会公开的地铁规划图 图片来源:临沂市政府网站

  此前,国内一些城市地铁规划建设遇阻,是因为地铁建设成本高,投资大,运营大多亏损。既然如此,临沂为何又对“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项目”进行招标呢?

  对此,临沂方面发布的背景信息是“优化提升城市出行结构,缓解城区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规划研究范围为临沂市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规划区。重点研究范围为临沂市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所界定的主城区范围。”

  临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条件如何?

  2018年7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发布,修订了原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基本条件,要求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2003年为1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3000亿元以上(2003年为1000亿元),市区常住人口原则上在300万人以上(无变化)。

  对照上述要求来看,临沂基本满足:

  一是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过300亿元。今年1月,临沂市财政局发布消息,2022年临沂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0.2亿元。

  二是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0亿元。根据统计局数据,2022年,临沂GDP达5778.50亿元。

  三是市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人。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临沂市常住人口为1101.8万人,人口总量位居全省第1,市区集聚效应进一步提高。2020年市辖区常住人口达365.2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106.8万人。

  除了临沂外,关于山东轨道交通“第三城”的猜测,也有人认为是淄博。

  城市轨道交通,顾名思义是服务于本城市内,以列车等形式,运送相当规模客流量的公共交通方式,广义划分可以分为地铁、轻轨、单轨、磁浮、市域铁路及有轨电车。

山东地铁“第三城”尘埃落定?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2022年8月,淄博至博山铁路改造工程建设启动仪式在淄川举行。作为山东城市轨道交通俱乐部的新晋成员,淄博走出一条弯道超车之路。

  淄博至博山铁路距离不长,只有39.6公里,但这是“十四五”期间全国首条利用既有线改造的市域铁路项目,2022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计划2年时间建设,于2024年6月1日(张博铁路开通运营120周年)建成投用。这也将成为淄博市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

  公开资料显示,张博铁路市域化改造工程,拟改造为全封闭全立交国铁I级铁路,双线电气化,客运采用CRH6F动车组。对淄博站、淄川站、大昆仑站和博山站进行适应性改造,同时新增南定北、双杨、淄川南、白塔4个车站。

  按照官方描述,建成后,张店与博山间直达车30分钟,站站停40分钟到达,采用轨道交通售检票系统,可以实现刷公交卡乘车。

  张博铁路开通客运以后,对淄博实现加速涅槃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将把张店、经开、淄川、博山四个组团串联起来,极大地打破淄博组群式城市间要素沟通的弊端。(来源:大众日报、澎湃新闻、齐鲁晚报、柳泉录)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