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进建立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

2023-05-26 07:13:1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毛鑫鑫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济南讯 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是农业生产防灾减灾的重要力量和有力抓手。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山东省关于推进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原则上单季粮食种植面积10000亩以上的乡镇或县(市、区)相对集中粮食生产区域,成立以小麦、玉米应急抢收和抗旱排涝为主要功能的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切实减轻台风、旱汛情等不确定因素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不断提升农机应急作业和应急装备保障水平,力争到2025年形成覆盖粮食生产乡镇、作业能力强的农机应急作业服务体系。

  为加强应急作业装备供给保障,《方案》要求,各地要分灾种、分作物、分环节明确本地应急机具清单,研判机具种类数量缺口,拉出装备清单,多渠道增加烘干机、收获机械、农用水泵、喷灌机、履带式拖拉机等应急作业农机装备及零配件有效供给,做到“有机能干、有处能调、新机能买、有人能改”。发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引导作用,支持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改善设施装备水平。积极探索建立县、乡镇应急作业物资储备+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运营模式,农机产销主体联络制以及防汛物资和排灌设施多部门共享等工作机制。

  聚焦完善农机化防灾减灾应急工作机制,各地要因地制宜制订应急作业预案和应急作业技术方案。要科学研判农业灾情,按预案启动应急作业。当有紧急情况时,应急作业服务队接受农业农村部门统一指挥调度,牵头开展应急作业服务。要建立区域联动合作机制,根据需要协调应急作业服务队跨区支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跨区支援的应急作业服务队给予一定补助。

  强化应急作业指导培训,充分发挥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作用,提升骨干人员防灾减灾作业技能水平。全面开展农机手培训,将农机手应急作业技能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训范围,每年对应急作业服务队队员至少培训一次。发生灾情后,及时组织农机技术力量下乡巡回服务,指导机手判断适宜作业条件,科学调整机具状态、排除作业机具故障。

  在政策支持方面,《方案》提出,各地要充分利用强农惠农政策项目,积极统筹涉农资金,支持应急作业服务主体购置应急储备装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及承担应急作业服务队技能培训,增强应急作业服务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农机应急作业中发生的额外损失损耗给予一定补偿,确保应急作业服务队常态化运行。

作者:毛鑫鑫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