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读高职!山东将支持中高职联合举办五年制高职教育

2023-05-31 08:51:3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高原

  山东省政府与教育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山东将全面启动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试点。5月3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初中毕业读高职!山东将支持中高职联合举办五年制高职教育

  山东作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的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2020年启动实施以来,坚持整省推进、提质赋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改革上取得重要突破,为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提供重要参考。今年,教育部与省委、省政府共同谋划,在部省共建国家职教高地基础上,共同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支持山东职业教育打造新示范、探索新路径、树立新标杆,赋能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实施意见》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紧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需求,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研究提出下一步山东职业教育提质升级、服务产业和人的全面发展、打造示范标杆的具体举措。《实施意见》提出将围绕“十强”产业,组建一批产教融合共同体,明确每个共同体的参与院校、企业、培养方向以及主攻领域。围绕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和16市及各个功能区,组建一批产教联合体,明确每个联合体的参与院校、企业以及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技术攻关平台、中试基地。同时,加大高职院校建设力度,支持高水平中职联合高职举办初中后五年制高职教育,并组建一批海外职业技术学院,明确每所海外职业技术学院的所在国家、参建院校和企业、开设专业和工作任务。

  《实施意见》提出,将“面向人人”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提供支撑。培养适应绿色低碳理念的高技能人才,包括传承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掌握绿色技能和数字技能。面向重点行业、区域和领域,系统性布局规划,发展本科职业教育。深入推动普通本科向应用型发展,联合行业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推进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改革试点。优化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促进多样化人才选拔。

  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表示,《实施意见》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部署要求的前提下,紧密联系山东实际,彰显山东特色。一是针对山东“十强”产业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旺盛的实际,着力培养形成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高素质现代产业工人大军。二是针对山东区域发展实际,着力推动构建多维度、多层面的产教对接格局。三是针对山东县域多、发展任务重的实际,着力在为县域发展培养人留住人上下功夫,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四是针对山东作为海陆丝绸之路重要交汇点、“走出去”企业规模大的实际,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教育就支撑到哪里”,着力为海外中资企业培养培训当地技术技能人才。五是针对山东人口“双过亿”、人民群众对多路径成才渴求的实际,着力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让学生不论读职业教育、还是上普通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