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齐长城:长城脚下历史文化名村穿越千年绽放新华彩

2023-05-31 18:03:42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贺辉

责任编辑:王婧

  5月30日,“探寻齐长城”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淄博,探寻齐长城脚下历史文化的发展与蝶变。进入博山区颜神古镇,仿佛穿行到了一个融合了传统与时尚的新时空,古窑址、明清建筑、民国建筑、近现代建筑以及时尚街区在这里巧妙融合。穿越千年的历史文化名村经过当地的保护性开发,成为了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商务会展、创意文化等旅游业态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小镇,绽放着时尚新华彩。

  提起博山,便不得不提到历史悠久的陶琉文化。早在北宋时期,位于现博山区的山头街道古窑村生产的“宋三彩”已经闻名全国。明朝中叶,该地区成为国内琉璃品的生产销售中心,兴盛时有圆窑140余座。

探寻齐长城:长城脚下历史文化名村穿越千年绽放新华彩

颜神古镇的不少屋墙都是用废弃的匣钵垒砌而成,形成了风格独特的街巷风貌

  颜神古镇的主体是早年间的陶瓷琉璃古窑村,曾被评为“山东省第一批传统古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古窑村里,明清民居建筑群与陶瓷圆窑交叉分布,不少屋墙、院墙都是用废弃的匣钵与废坯、陶罐垒砌而成,形成了风格独特的街巷风貌。

  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当传统手工业文明被机器、产业工人代替时,一个拥有3000多平方米车间、百米长隧道窑的大型“博陶”厂挤进了这里,古窑村的历史断面产生了新的组合。后来,因城市化建设和环境整治,大量的馒头窑在废弃后被拆除,村民也基本迁走。古窑村窑炉的火焰也不再炙热,慢慢走向熄灭。

探寻齐长城:长城脚下历史文化名村穿越千年绽放新华彩

颜神古镇融合了传统与时尚,古朴的烟火气与时代艺术感共存

  然而,古窑村是博山人的记忆和骄傲,不舍遗弃。2015年,古窑村被列入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传统文化村落,当地政府部门完成了35万余公顷的保护规划。2018年11月,博山区引入市场资金,对古窑村进行保护性开发。颜神古镇总占地面积900亩,现已成形的一期占地150亩,项目依托13座古窑、老厂房和传统历史街区进行升级改造。

探寻齐长城:长城脚下历史文化名村穿越千年绽放新华彩

颜神古镇内的琉璃制作技艺展演

  如今的颜神古镇内,幽静的古巷、时尚的街区、斑驳的古窑错落有致。园区内建有民宿酒店、美食街、餐厅、酒吧、剧场、陶瓷琉璃体验馆、艺术家工作室、博物馆及展览馆、商铺等设施,古朴的烟火气与时尚艺术感共存。带着深厚历史传承与鲜明地域文化的底蕴,齐长城脚下的颜神古镇穿越千年,再焕新生。

作者:贺辉

责任编辑:王婧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