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齐长城:长城脚下“智慧工厂”助民增收 香菇基地里“枯木变金”

2023-05-31 19:58:51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贺辉

责任编辑:王婧

  5月30日,“探寻齐长城”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淄博,探寻齐长城脚下文化经济的发展与蝶变。位于淄川区的七河生物西楼工厂,因地制宜利用果木碎屑生产香菇菌棒,建设香菇生产智慧工厂,为周边村民们提供工作岗位的同时,还推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合作农户分红,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探寻齐长城:长城脚下“智慧工厂”助民增收 香菇基地里“枯木变金”

七河生物西楼智慧工厂的恒温培养棚

  炎炎夏日,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七河生物位于淄川区的西楼智慧工厂的培养棚,瞬间被阵阵凉意包裹,这里面恒温23℃,将果木枯枝制造的香菇菌棒培育成熟,再转入出菇棚。山东七河生物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出口、推广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是全球最大的香菇菌棒生产企业,主要生产香菇和平菇菌种、香菇菌棒、鲜干香菇等。

  西楼智慧工厂是七河生物在淄川区建设完成的全球第一座香菇菌棒智慧工厂,年产菌棒2000万棒。通过智能化生产,实现生产全流程流水作业及数据互通互联。走进七河生物智慧工厂,自动化香菇菌棒生产流水线上,智能控制系统通过5G网络实时进行数据采集、传输、挖掘分析,形成大数据AI,实现自动搅拌、自动装袋、智能灭菌、自动接种、自动刺孔、自动脱袋、自动上架码垛等生产工序流水作业,生产效率提高4倍,运营成本降低30%,实现了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

  该工厂因地制宜,在附近县乡收购修剪苹果树的干枯枝木,粉碎后作为菌菇培养基。“这样长出的香菇,含有更丰富的香菇多糖,提取后可用于临床提高身体免疫力,附加值较高。”七河生物总经理助理王振东告诉记者,这些菌棒使用完后,还能作为有机肥提高土壤肥力,实现农林资源的绿色生态循环利用。

探寻齐长城:长城脚下“智慧工厂”助民增收 香菇基地里“枯木变金”

在七河生物西楼智慧工厂,平均一个出菇棚配备一名工人

  “平均一个出菇棚配备一名工人,目前在西楼智慧工厂为周边村镇的村民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王振东介绍,目前智慧工厂可实现“全季节”生产,村民们一年12个月都能在家门口工作。

  同时,七河生物还创新推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进行食用菌生产种植,建立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创业。自2018年至今,七河生物共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菌棒培养车间5700平方米,食用菌培养大棚23000平方米,采取投资收益模式,每年为合作农户分红140万元,实现2086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达670元以上。

  如今,在齐长城脚下淄川区的香菇智慧工厂里,农林废物变“黄金”,农民入园工作有“薪金”,农户投资收益有“股金”,一颗小小的香菇,承载了乡村振兴的企业责任和农民们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作者: 贺辉

责任编辑:王婧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