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焕新颜!听齐长城脚下历史文化名村诉说陶璃历史

2023-06-01 21:42:23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李欢

  编者按

  5月29日,“探寻齐长城”网络主题活动在济南启动。来自中央和省级主流网络媒体的20多名编辑记者,将在四天时间内走进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实地探访齐长城“首批齐长城特色展示点”“首批齐长城风景道典型段”,并以齐长城文化为轴,深入挖掘各地探索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经验做法和突出亮点,全媒体多层次、全方位展示各地保护齐长城创新性举措、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文化“两创”推动乡村振兴的成绩,以点带面深入宣传山东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的生动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1日讯 在古代的博山,人们把民间传说中的“孝妇”颜文姜称作颜神。后来,颜神也一度作为古代博山的地名。提起博山,便不得不提到琉璃。历史悠久的博山陶琉文化,传承至今,熠熠生辉。走进淄博博山区,有一个以古窑集群为特色的传统街区,集文化与颜值于一体的传统建筑群令人眼前一亮,这便是颜神古镇。

  颜神古镇的主体是早年间破旧的古窑村,这里被评为“山东省第一批传统古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古窑村的名字鲜明地体现出这村子的特点。村子的明清民居建筑群与“白衣庙窑炉”先后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村里的刘家大院被列入“市古建筑近现代优秀建筑和纪念性建筑”,侯家大院则是清末博山民居的代表。古窑村里,明清民居建筑群与陶瓷圆窑建在一起,人们把烧制陶瓷废弃的匣钵(当地俗称“笼盆”),拿来修砌屋墙、院墙,由此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街巷、胡同风貌。

  颜神古镇总占地面积900亩,现已成形的一期占地150亩,项目依托13座古窑、老厂房和传统历史街区进行升级改造。园区内建有民宿酒店、美食街、餐厅、酒吧、剧场、陶瓷琉璃体验馆、艺术家工作室、博物馆及展览馆、商铺等设施。2018年11月,博山区人民政府、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和淄博博山陶琉古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山头街道国有独资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对山头街道的古窑村进行保护性开发。

  如今的颜神古镇,不仅有原汁原味的古建筑,体现当地特色民俗、陶琉文化的历史遗存,有古朴的烟火气,也有充满时代特色的艺术感,散发潮流气息的氛围感。在深厚的历史底蕴与鲜明的地域文化的基础上,颜神古镇已不仅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北方古镇,也成为了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商务会展、创意文化等旅游业态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目的地。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高于 报道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