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齐长城|潍坊着力打造齐长城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2023-06-01 21:43:35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李欢
探寻齐长城

  齐长城潍坊穆陵关遗址

  5月31日,“探寻齐长城”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鸢都”潍坊。齐长城在潍坊市境内自西向东依次经过临朐县、安丘市、诸城市,全长共160公里,占齐长城总长度的四分之一。近年来,潍坊市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标杆、新名片来打造,大力推进齐长城沿线文物保护与产业发展。一批特色景区、村庄、产业与非遗项目等,通过齐长城连珠成线。

  近年来,潍坊市持续推进齐长城保护,《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齐长城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齐长城(潍坊段)保护工作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齐长城文物保护制度陆续公布。与此同时,明确齐长城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设立保护标志碑、保护界桩,设置齐长城文物保护和巡查公益性岗位,举办知识培训,常态化开展齐长城保护检查等一系列举措相继落地。

  在《潍坊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列为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板块。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齐长城潍坊段沿线县域旅游发展规划中,均将齐长城作为重要资源列入利用计划,并专门制定了齐长城保护性开发方案。

  齐长城脚下,临朐县齐长城潍坊非遗传承项目、诸城市竹山生态谷、安丘市获鹿山谷等一批重点产业快速发展起来。沿线三县市现有博物馆17家,A级旅游景区35家(5A级1家、4A级7家),通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沿线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此外,沿线还培育了88个潍坊市景区村庄,遴选创建31个山东省景区化村庄、4个山东省精品旅游特色村、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齐长城沿线,以各类博物馆、民间艺术和农耕文化传承体验等为特色,实施“文旅+”“+文旅”,丰富了乡村休闲旅游文化内涵,培育了一批研学实践基地、康养旅游基地。千年齐长城连珠成线,带动了沿线乡村旅游发展,推动实现富民、强村,助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如今,齐长城沿线的诸城、安丘、临朐三县市均已成功创建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努力向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起冲击。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