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齐长城丨淄博:保护齐长城 传承齐文化

2023-06-01 21:45:35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李欢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1日讯 淄博市是齐国故都,齐文化的发祥地。作为齐文化的标志性载体,齐长城自西向东进入淄博,经淄川区、博山区与沂源县,全长110.8公里。近年来,在保护齐长城的基础上,淄博市深入挖掘齐文化资源并进行旅游转化,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示范样板段”。齐长城淄博段沿线,文化、农业、医药等产业“百花齐放”,助力淄博高质量发展。

探寻齐长城丨淄博:保护齐长城 传承齐文化

  齐长城淄博段沿线,有国家级文保单位9处、省级文保单位83处。2021年6月,淄博率先在全省实施文物长制,实施文物抢救保护工程。投入1745万元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完成了核桃崮段、城子段等4段齐长城本体遗址修缮工程。

  为了进一步保护齐长城,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了《关于加强齐长城保护工作的若干措施》,成立齐长城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领导小组,实施齐长城“红黄绿”段保护管理制度,建设市区两级齐长城视频监管平台,创建齐长城巡查监督APP,设置158人的齐长城巡护公益岗。

  在保护齐长城的基础上,齐文化的传承创新也是重要目标。基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齐文化传承创新,淄博市出台了《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淄博市齐长城文化生态旅游带开发建设规划》和《淄博市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了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齐长城文化生态旅游带等重点建设内容。

探寻齐长城丨淄博:保护齐长城 传承齐文化

  齐长城沿线有着丰富的体现淄博特色的地域文化,如淄川的聊斋文化、博山的陶琉文化,以及沂源的爱情文化等。沿线有8处4A级景区、20处3A级景区。红叶柿岩旅游区、齐山风景区与潭溪山景区,是沿线颇具代表性的文旅资源。

  未来,淄博计划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淄博段)建设与“齐国故都”旅游目的地品牌打造结合起来,加快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进度,融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理念,进一步擦亮“齐国故都”招牌。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报道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