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三大目标!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强势开局

2023-06-02 11:16:0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6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有关情况,解读《2022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明确三大目标!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强势开局

  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国发18号文件”,支持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任务。山东将先行区建设作为山东发展的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系统部署160项工作任务,明确151项政策清单,加快打造全面创新先行区、协调发展引领区、生态保护样板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同富裕新范例、安全和谐示范区。

  发布会上,副省长范波介绍,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强势开局,将重点实现3个目标。一是排放大幅降低。实施碳达峰十大工程和能源转型发展九大工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二是污染有效治理。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推动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是生态持续改善。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黄河三角洲湿地修复、生态补水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济南日报 记者:张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