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PM2.5平均浓度下降63.3% 重污染天数从60.8天下降至3.5天

2023-06-02 11:48:10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济南报道

  6月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布《2022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介绍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有关情况。

2022年,山东PM2.5平均浓度下降63.3% 重污染天数从60.8天下降至3.5天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聚焦蓝天、碧水、净土,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连创监测记录最优。与2013年相比,2022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63.3%,优良天数比例增加33.2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从60.8天下降至3.5天,重点河流COD和氨氮分别改善27.7%和75.8%。

  过去一年,山东的蓝天更多了。全省PM2.5平均浓度达到3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7.7%,浓度和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省市中均排名第二,近三年年均改善幅度超过10%;全省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73.2%,同比改善2.1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山东的水质更优了。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83.0%,同比改善5.2个百分点;Ⅴ类及以下水体连续两年“清零”,黄河流域、南四湖流域、小清河干流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均首次达到100%。全省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为 93.3%。

  过去一年,山东的生态更美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黄河口国家公园加快创建,长岛列入国家公园总体布局,黄河口、南四湖、胶州湾等地候鸟翔集、栖息越冬。现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9个,数量居全国第一方阵。优化提升各类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地,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城市口袋公园,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