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之大,其实在"东"

2024-01-15 06:49:37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克

山东之大,其实在

  “你姓东,东三省;我姓东,大山东……”

  据说,一条热梗把山东人“整沉默了”,说是不敢相信山东姓东。

  我倒觉得,大可不必。一来,网络自有网络的调性,敢于自我调侃,恰恰是自信的外露。二来,若说姓氏的意义在于固本追宗,那么说山东姓“东”,倒也可以有此一说。

  “东”,是山东的地理坐标。

  山东之名,缘于位居太行山以东。山东的由来,便在于“东”。

  独特的地理坐标,赋予山东独特的血肉之躯。这血肉,便是山水。瞻其高,巍巍泰山,矗立腹地;望其长,汤汤黄河,流贯西东;感其柔,千年运河,移风南北;叹其大,仙境海岸,坐观沧海。宽博的山岭,打开了博物的空间;柔情的河海,孕育了圣人的传奇。坐标于“东”,坐拥山海,是山东与生俱来的基因。

  “东”,是山东的文化标志。

  华夏文明始于山东。至圣先师孔子,与苏格拉底、默罕默德在相隔万里的同一个时间维度上,脱口而出闪耀世界的华夏文明,为世界文明贡献东方智慧,始终为世界所瞩目。“书圣”王羲之,从琅琊(今临沂)出发,一出手就拔高了书法的尖峰;“兵圣”孙武,一部《孙子兵法》攻守千年,至今仍是经典;“木圣”鲁班,巧夺天工,造富泱泱众生;“科圣”墨子,通人文、知物理,闪耀科学之光……

  世界文明星空璀璨,圣人之名煜煜生辉。

  山东的“东”,从另一个角度,可以说是文明的一个象征。

  “东”,是山东的创业图谱。

  山东近代史上一次著名的创业潮,叫做“闯关东”。

  但恰如热梗里说,“都是东,同根生”,意指东三省居民,祖上多有在山东者。人们往往注重“闯关东”的结果,而忽略了“闯关东”的行为本身。实际上,山东人虽恋故土,但从不因循守旧;更不会在困难面前,坐以待毙。“闯关东”就是力证。不轻言满足,更不甘居人之后,山东人自有韧劲和勇气。

  “闯关东”的东,是开拓、是进取。

  山东为什么成为山东,或许就在于,代代山东人,从未停止“闯关东”。

  “东”,是山东的性格心态。

  这一性格,为人乐道也让人生疑:山东人,好做东!

  有道是,有山东人在的地方,就是山东人的主场。“好做东”,是山东人的好客之情,更暴露了山东人与生俱来的主人心态。

  旧时,人们习惯把户主、雇主称作“东家”。这做东之“东”,便是发源于此。在“东家”的语境里,主人自有主人的义务,推脱便是脱责。所以说,“好做东”是山东人热情大方的性情使然,更是责任心“泛滥”的必然。

  天然的主人心态,往往并不讨好。尤其是困难面前,宁可自己吃苦头、不让客人受委屈的表现,经常被人说做“死要面子活受罪”。其实,在山东人看来,这哪里是面子的事,分明是良心的事。所谓“该出手时就出手”,自古崇侠尚义的山东人,早就把与生俱来的主人心态,和侠义之心融为一体了。

  “搬家式”驰援就是典型表现。近些年来,每闻一方有难,山东的“搬家式”驰援必成一景。这背后的山东之大,在于富足,更在于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爆棚。根植于心的主人翁意识,锻造了山东人慷慨仗义、乐善好施的性格;慷慨仗义、乐善好施的性格,愈加激发山东人的主人翁感。至于朋友来了我做东、鲁菜鲁酒样样中的好客之举,不过是最基本的表现罢了。

  “东”之于山东,是地理的,也是文化;是历史的,也是发展的;是内在的,也是外露的;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

  独特的山东之“东”,赋予山东独一无二的人格。

  如果说一个人的姓氏,相比于符号记忆,更在于追根溯源、固本慕宗。那么,大山东的根,似乎也可以说,恰在于“东”。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