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连续3年实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100%

2024-01-17 07:00:57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作者:杨烨莹

责任编辑:刘克

  1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守好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生命线”,连续3年实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100%,让老百姓“住得安心”。

  山东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制定了《山东省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技术指南》等10余个系列技术标准,印发10余个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方面文件,覆盖污染地块调查、评估、准入等各个环节,初步建成了全省土壤环境管理体系“四梁八柱”。

  同时,山东落实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严格建设用地准入,对未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地块,不得办理征收、收回、收购及转让、改变用途等手续。实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和修复报告“全流程”监管,持续开展报告质量提升行动和省级报告抽查抽测工作,对存在问题的报告全省通报,连续3年实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100%,让老百姓“住得安心”。

  为了防止污染地块进入建设开发领域,山东对从事过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重污染行业地块调查、风险评估和修复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程监管,推动重点污染地块开发利用提质增效。面对大型企业搬迁地块面积较大、污染复杂,修复时间长、资金压力大等实际问题,探索合理拆分地块实施风险评估和修复,有效化解修复和利用矛盾,破解了大型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的制约瓶颈。

作者:杨烨莹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